【禁闻】花钱买的?人民日报推特被曝假粉丝过半

【新唐人2015年11月26日讯】中共当局禁止民众使用脸书、推特等世界知名社交媒体,但是政府还有党媒、官媒却可以自由的建立官方账号用于宣传以及对外展示,甚至拥有看上去非常庞大的“粉丝”群体。不过最近外媒曝光,中共党媒《人民日报》的117万推特“粉丝”,竟然有疑似超过一半的假账号,这引发了海外舆论关注。

自2011年5月开始,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在社交网站推特上成立账户,“粉丝”人数迅速飙升,至今已经达到117万。但英国《金融日报》11月24号披露,根据国际独立团体保护记者委员会(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的调查显示,在《人民日报》的百万粉丝中,有异常高比例的“粉丝”极其不活跃,也就是外界俗称的“僵尸粉”。

报导引述独立的社交媒体监督网站socialbakers.com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半年中,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社》的推特“粉丝”几乎增加了两倍,从6月份的100多万增加到目前的313万。而《人民日报》的推特“粉丝”人数也同样在短期内快速增加。

这种不正常的发展速度引发了外界怀疑——保护记者委员会和宾夕法尼亚州立等大学共同分析后发现,《人民日报》的假跟随者比例比其他老牌全球媒体机构高出约40%。经统计,《人民日报》的百万推特“粉丝”中有58%在自己的页面发文少于5条,假账号的可能性很高。

前陕西电视台编辑马晓明指出,像《人民日报》这样的党媒、官媒在大陆的遇冷,使得当局不得不将靠“买粉丝”来装点门面。

马晓明:“《人民日报》现在就是靠强行摊派报纸来维持它的运作。它现在已经到这种程度了。人们互相谈论信息也不引用《人民日报》、《新华社》这些消息源了,这个数字如果有假的话,人们的怀疑是非常有道理的。”

《金融时报》指出,打造全球软实力、扩大海外影响力,是中共官方媒体的一个目标,而上述调查显示,“共产党的软实力就像其他中国产业,依靠造假取得佳绩”。报导指出,在大陆网路界,购买假“追随者”来增加网路影响力的做法司空见惯。在淘宝网,仅用1元人民币就可以买到这类的服务。

马晓明:“为什么它们要大量的造假数字,包括账户啊、信誉啊、笔名啊、包括电子媒体的联系地址啊、电话啊等等,这一切手法,不过就是虚张声势,打肿脸充胖子罢了。”

除了推特账户外,《人民日报》在2011年成立的脸书英文账户,今年10月份的点赞人数已超过1300万,超过美国《纽约时报》的1000万,成为脸书上“人气最高”的大报。这一数字也曾遭到美国《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质疑。该杂志刊文称,《人民日报》的英文脸书“粉丝”可能来自点击农场(提供假“粉丝”服务的公司)。socialbakers.com资料显示,其中一半来自巴基斯坦、印度、印尼和尼泊尔,而这些地方正是许多点阅农场公司所在地。

不过前武汉《中国》杂志社记者刘逸明认为,《人民日报》等媒体的“僵尸粉”也许来源于中共内部。

前武汉《中国》杂志社记者刘逸明:“它们的“力量”很强大,很多人让他‘关注’他就得‘关注’。因为官方你知道,水军很多呀,包括宣传部门的,还有一些基层的管理人员,很多人实际上都是水军的成员,所以说,官方的账号要想一夜之间要几万甚至几十万人关注是很简单的事情。”

《金融时报》表示,他们曾向《人民日报》查询是否有买用户的情况,对方否认,并强调他们拥有很多活跃的“粉丝”,他们的发文也经常被大量转发。

采访编辑/张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