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买的?人民日报推特炫粉丝117万遭强烈质疑

【新唐人2015年11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是中国社会媒体中的大报之一,但该媒体近日被外界认为,很可能和其他中共产业一样作假,仰赖假账号支撑人气。外媒报导,经调查发现,推特(Twitter)社群网站的人数累积达117万,其中超过半数来自不活跃的用户,很可能是假账号。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2011年5月在社群网站推特成立页面,至今追踪人数累积达117万。根据国际独立团体保护记者委员会的调查解释,人民日报的推特追踪者有58%在自己的页面发文少于5条。

报导指,保护记者委员会的Yaqui Wang和美国宾西福尼亚州大学、阿莫斯特大学共同进行的研究显示,和其他国际知名媒体比起来,人民日报Twitter账户粉丝中的“假粉率”要高40%。

保护记者委员会(the 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的调查显示,人民日报在推特的英文版账号(@PDChina)拥有117万的追随者,但逾半数以上的追随者没有经常使用推特,鲜少发文且活跃度极低,很可能只是假账号

推特、YouTube及脸书(Facebook)等社群网站在全球都拥有巨大数目的用户,但这些网站在大陆都被禁止登入,遭到中共防火墙封锁。但近年不少中国官媒却有意打入这片市场,大洒金钱希望建立国际受众,开始允许一些组织使用这些国际性的社群平台。

而人民日报的追踪人数同样短期内飙升。除了推特外,人民日报在2011年成立的脸书粉丝专页的按赞人数已超过1300万,比美国纽约时报的1000多万还要多。

金融时报报导称,《人民日报》社方面对相关质疑进行否认,称没有任何不当行为,并指其账户有不少名人粉丝,而且其在Twitter上的发帖通常都能吸引很多转发,但并未直接回应有关“假粉率”的问题。

外界对此质疑认为,在大陆民众不能使用推特的背景下,人民日报却能够在海外突然增加如此之多的粉丝,这对海外民众一直视其为欺骗洗脑工具的中共喉舌来说,显得很不寻常。也有人据此怀疑人民日报是靠花钱买来的粉丝。

据外媒披露,在社媒时代,无论中外,“买粉”“买赞”“买点击”“买分享”是很常见的做法,甚至衍生出相当规模的产业。任何推特用户只要花5美金就可以拥有1000个粉丝。

购买粉丝很简单,在谷歌上搜索“购买推特粉丝”,就会出现几十个站点。他们出售数以千计的推特粉丝,只要输入自己的推特账号加上信用卡号码,点击几下,三四天内你就会看到源源不断的人前来关注。(同样的方法也可适用于Facebook的粉丝和YouTube的点击量上。)

与Facebook不同的是,推特并不需要用户批准,就可以成为粉丝。也就是说,任何人都可以成为特定账号的推特粉丝。

推特的粉丝有两种出售方式:“针对型”粉丝是旨在关注具有相似兴趣的推特用户,从而获得别人关注的目的。“产生型”粉丝是来自于一些闲置的账户或是用来群发垃圾邮件的电脑,通常被人们成为“僵尸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