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陷政治高地 习近平步步为营 京沪大动在即?

【新唐人2015年11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今年的“双十一”期间,中纪委连续攻陷政治高地,在短短19个小时之内,依次拿下上海、北京“首虎”。随之,“反腐地图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份”充斥各大媒体,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关键词无疑是“北京”和“上海”。这两个需要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坐镇的“帝都”与“魔都”是否大动在即,引发外界猜测。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和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被宣布接受调查后,党媒《人民日报》随即在11月12日刊发题为《31省区市“打虎”全覆盖也许只是开始》的文章,强调所谓的“全覆盖”绝不意味着“打虎”告一段落,恰恰证明了“天涯无净土”,反腐败永远在路上。

文章特别提到,就在前不久,还有人质疑,北京、上海迟迟没有“老虎”出现,是不是因为两地官员的背景太深厚、查办阻力太大?在周永康落马前,也有人质疑,“刑不上常委”的规矩会不会被打破?

文章说,事实证明,只要违纪涉腐的事实确凿,不论是谁都难逃惩罚。

对于党媒总结“打虎”全覆盖的文章,时政评论员方林达撰文指出,这是习近平当局释放的重要信号:

标题中突出“只是开始”,预示打虎将继续升级;文章重提“刑不上常委”的规矩已经被打破,与此前习近平发出的反腐“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铁帽子王”的提法相呼应,将现任江派常委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等拉入反腐射程,并将最终目标对准曾庆红和江泽民。

京沪大动在即?

早在今年年初,习王着手布局北京人事,为北京“首虎”的现身作准备似乎就已经露出端倪:

北京市委组织部1月11日曾公布2015年首份人事任免名单,涉及9个区县领导班子共81名厅局级官员的职位调整;2月,北京又公布了对105名局级干部的任免调整;3月,习近平任职福建时的旧部王小洪履新北京市公安局长;北京最新公布近期一批重要人事任免,也涉及87名局级官员的调整。

而作为江泽民“老巢”的上海,是大陆的金融中心,也被外界视为是一个极其特殊的区域。中共第三代领导集体大多有任职上海的履历,各大红色家族也都在上海有极为复杂庞大的利益。

外界有分析认为,习王以整治金融监管、治理“股灾”作为切入口,为上海打虎作出布局。

艾宝俊的落马,就被媒体认为同2015年6、7月份中国股市发生的“股灾”有关系。据悉,其妻子在股灾中曾因有操纵市场嫌疑被调查,而11月10日与艾宝俊同时被中纪委调查的还有其儿子艾卿,艾卿现为上海冠英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合伙人,公司旗下有六家资本运作平台。

稍早前的11月1日,大陆“私募一哥”、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总经理徐翔被指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据报,徐翔案可能牵扯多名部级官员。同时,陆媒报导点出曾庆红的心腹宋林旗下的公司华润深国投与泽熙有密切合作关系。

11月13日晚间中纪委再度发布消息,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至此,“股灾”中证监会参与救市的领导已有2人被查,包括此前落马的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

此前海外媒体已经广泛报导今年6、7月间的大陆股灾,涉江泽民集团几大家族包括刘云山父子恶意做空,图谋利用金融危机引发政治危机,“逼宫”习近平。

有评论指出,吕锡文、艾宝俊的落马只是京沪风云变幻的开始。目前习近平当局的反腐风暴正在席卷金融界,股灾虽已过去,针对“经济政变”的金融反腐还有更大的风暴在后面,反腐的压轴大戏刚刚开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