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只有香如故 亘古男儿一放翁

【新唐人2015年11月14日讯】今天是南宋爱国诗人陆游的诞辰。说到陆游,就不由想起他的《示儿》诗和《卜算子》词,以及与唐婉的一段悲欢离合。但在尽历人情冷暖和宦海浮沉后,这位大文豪晚年终于放下满怀忧愤,在人生70古来稀的时代活到85岁,成为中国历代文人中的寿星。

陆游号放翁,被公认为南宋诗人之冠。他12岁即能作诗,主张养气以求工,一生诗作近万首,与尤袤、杨万里、范成大并称南宋四大诗人。

陆游还学习剑术,钻研兵书,并投身军旅,主张北定中原。但主战派在南宋始终遭到排挤,但也令他写下“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的千古佳句。

尽管“飞霜掠面寒压指,一寸丹心唯报国”,但陆游半生波折,在志愿上郁郁不得志。直到65岁后蛰居山阴老家,才放宽心情,自谓“眼明身健何妨老,饭白茶甘不觉贫”。

陆游曾点出养生的关键是“要令方寸虚”和“万里秋空未是宽”。也就是要清心寡欲、心胸宽广。他还把生病作为上天的警告,注重顺应自然,“御疾如治河,但当导之东”。

陆游辞世时仍抱着“但悲不见九州同”的遗憾,嘱咐后人“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