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花筒:只有香如故 亙古男兒一放翁

【新唐人2015年11月14日訊】今天是南宋愛國詩人陸游的誕辰。說到陸游,就不由想起他的《示兒》詩和《卜算子》詞,以及與唐婉的一段悲歡離合。但在盡歷人情冷暖和宦海浮沉後,這位大文豪晚年終於放下滿懷憂憤,在人生70古來稀的時代活到85歲,成為中國歷代文人中的壽星。

陸游號放翁,被公認為南宋詩人之冠。他12歲即能作詩,主張養氣以求工,一生詩作近萬首,與尤袤、楊萬里、范成大並稱南宋四大詩人。

陸游還學習劍術,鑽研兵書,並投身軍旅,主張北定中原。但主戰派在南宋始終遭到排擠,但也令他寫下「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的千古佳句。

儘管「飛霜掠面寒壓指,一寸丹心唯報國」,但陸游半生波折,在志願上鬱鬱不得志。直到65歲後蟄居山陰老家,才放寬心情,自謂「眼明身健何妨老,飯白茶甘不覺貧」。

陸游曾點出養生的關鍵是「要令方寸虛」和「萬里秋空未是寬」。也就是要清心寡慾、心胸寬廣。他還把生病作為上天的警告,注重順應自然,「御疾如治河,但當導之東」。

陸游辭世時仍抱著「但悲不見九州同」的遺憾,囑咐後人「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