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振强:京沪现“首虎”揭示反腐三动向

11月10日,中纪委网站发布了一则颇令人震惊的消息,上海“首虎”、副市长艾宝俊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说这条消息颇令人“震惊”,是由于截至此前,全国31个省市区,只有京沪未现“老虎”的身影。此番艾宝俊落马,人们顺理成章地自然会想到,此后,便只有一个省市、即北京市未有“老虎”现身了。北京市能独善其身吗?北京市没有“老虎”的记录,还能保持多久?

对此,中纪委网站很快给出了答案——在艾宝俊被宣布查处的24小时之内,11月11日,中纪委便发布了一则同样令人震惊的消息: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众所周知,作为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更身兼上海自贸区党组书记、主任一职,可谓重任在身。而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则是排名仅此于北京市委书记、市长之后的第三号人物,是北京市的专职副书记。这两个人的被查处,无论从任何角度说,都非同小可。与此同时,京沪前后脚出现“首虎”,也透露了反腐情势的最新动向。

其一,“首善之区”北京以及最大经济中心城市上海的“老虎”被查处,再度诠释并验证了反腐无禁区,再度诠释并验证了中央反腐的力度与决心。

今年1月14日,在中纪委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表示,反腐不设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现在看来,京沪“首虎”现身,正是“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具体体现。北京也好,上海也罢,都不是什么反腐“禁区”,都不存在在此却步的问题。只要存在腐败,只要有“老虎”或“苍蝇”,反腐的罗网必然会“全覆盖”。

吕锡文和艾宝俊的被查处,具体缘由我们不得而知,但从坊间流传的消息而言,我们大致可知,吕锡文被查,有可能是在其任北京市西城区领导时,涉嫌贪腐以及任北京市委常委兼任市委组织部长期间,涉嫌在人事安排上受贿。

而艾宝俊显然也与近期上海市的一些行业、区县官员被查处不无关系。尤其是,艾宝俊曾与今年3月落马的宝钢集团副总经理崔健存在工作交集,做过崔健的顶头上司。

凡此种种,无不表明,京沪“首虎”现身,也只是两地反腐的开始,由之,必然会令两地的反腐逐步走向纵深,必然还会有不干净的官员被查处。其二,京沪“首虎”在31个省市区最后出现,表明反腐是循着由易到难、由浅向深的节奏挺进,是把难啃的硬骨头留到了最后。

2013年10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个时候就要一鼓作气。畏葸不前不仅不能前进,而且可能前功尽弃。

改革如此,反腐依然如此。依常理而论,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以及重镇的北京和上海,这两地的“老虎”之所以迟迟未露面,并不能说明这两地存在的问题比别的地方少,或者径直就没有“老虎”。这两地“老虎”最后现身,只能说明反腐是全国一盘棋通盘考虑的,反腐是讲究节奏的,反腐是有战略考量与战术安排的,反腐的“硬骨头”终究是要“啃”的,但凡腐败分子,一定是难于漏网、逃脱的。

十八大之后,从2012年12月13日,全国“首虎”、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落马,2013年6月4日,安徽省副省长倪发科落马,7月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总工会原主席李达球落马……一直到近3年后,京沪两“老虎”的落马,3年间,全国31个省区市皆有“老虎”落马,这既说明了反腐形势的严峻、“老虎”分布的面之广,也足以证明反腐的纵深发展。

其三,京沪先查“坐地户”,从另一个维度说明,京沪反腐,选择了先“啃硬骨头”。

公开资料显示,1955年出生的吕锡文,从北京工业学院分院团委副书记任职起,先后在北京市经委、市委组织部、北京市西城区委任职,直至后来出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可谓大半辈子在北京摸爬滚打,算是名副其实的北京“坐地户”。而艾宝俊自从1994年9月出任上海宝钢公司财务部副部长、副总经理、总经理之后,直至2007年12月出任上海市副市长,也在上海市“深度耕耘”了20余年,也算得上是大半个“坐地户”。

毋庸讳言,当今,在一些地方,腐败人员、腐败势力相互勾连、盘根错节,各种“山头”“码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无疑为全面、彻底反腐带来了一定的难度。这其中,尤以地方势力、“老乡抱团”腐败最为棘手。此次京沪反腐选择“坐地户”,显然更具力度与震撼力,更会令腐败人员、腐败势力胆寒心虚——最不易拔的钉子率先拔出,这样的反腐,只能意味着其后的势如破竹、锐不可当。

31个省市区反腐现“老虎”、见真章,一方面满足了人们的反腐期待,回应了社会关切;另一方面,实乃表明,反腐情势比人们预料的还要严峻、复杂、深刻,反腐之路,比人们料想的还要艰难、曲折、漫长。对此,各界理应有足够清醒的认识。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