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振強:京滬現「首虎」揭示反腐三動向

11月10日,中紀委網站發布了一則頗令人震驚的消息,上海「首虎」、副市長艾寶俊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說這條消息頗令人「震驚」,是由於截至此前,全國31個省市區,只有京滬未現「老虎」的身影。此番艾寶俊落馬,人們順理成章地自然會想到,此後,便只有一個省市、即北京市未有「老虎」現身了。北京市能獨善其身嗎?北京市沒有「老虎」的記錄,還能保持多久?

對此,中紀委網站很快給出了答案——在艾寶俊被宣布查處的24小時之內,11月11日,中紀委便發布了一則同樣令人震驚的消息:北京市委副書記呂錫文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眾所周知,作為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艾寶俊更身兼上海自貿區黨組書記、主任一職,可謂重任在身。而北京市委副書記呂錫文,則是排名僅此於北京市委書記、市長之後的第三號人物,是北京市的專職副書記。這兩個人的被查處,無論從任何角度說,都非同小可。與此同時,京滬前後腳出現「首虎」,也透露了反腐情勢的最新動向。

其一,「首善之區」北京以及最大經濟中心城市上海的「老虎」被查處,再度詮釋並驗證了反腐無禁區,再度詮釋並驗證了中央反腐的力度與決心。

今年1月14日,在中紀委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表示,反腐不設限,「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

現在看來,京滬「首虎」現身,正是「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的具體體現。北京也好,上海也罷,都不是什麼反腐「禁區」,都不存在在此卻步的問題。只要存在腐敗,只要有「老虎」或「蒼蠅」,反腐的羅網必然會「全覆蓋」。

呂錫文和艾寶俊的被查處,具體緣由我們不得而知,但從坊間流傳的消息而言,我們大致可知,呂錫文被查,有可能是在其任北京市西城區領導時,涉嫌貪腐以及任北京市委常委兼任市委組織部長期間,涉嫌在人事安排上受賄。

而艾寶俊顯然也與近期上海市的一些行業、區縣官員被查處不無關係。尤其是,艾寶俊曾與今年3月落馬的寶鋼集團副總經理崔健存在工作交集,做過崔健的頂頭上司。

凡此種種,無不表明,京滬「首虎」現身,也只是兩地反腐的開始,由之,必然會令兩地的反腐逐步走向縱深,必然還會有不幹凈的官員被查處。其二,京滬「首虎」在31個省市區最後出現,表明反腐是循著由易到難、由淺向深的節奏挺進,是把難啃的硬骨頭留到了最後。

2013年10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曾表示:中國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期,需要解決的問題格外艱巨,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這個時候就要一鼓作氣。畏葸不前不僅不能前進,而且可能前功盡棄。

改革如此,反腐依然如此。依常理而論,作為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以及重鎮的北京和上海,這兩地的「老虎」之所以遲遲未露面,並不能說明這兩地存在的問題比別的地方少,或者徑直就沒有「老虎」。這兩地「老虎」最後現身,只能說明反腐是全國一盤棋通盤考慮的,反腐是講究節奏的,反腐是有戰略考量與戰術安排的,反腐的「硬骨頭」終究是要「啃」的,但凡腐敗分子,一定是難於漏網、逃脫的。

十八大之後,從2012年12月13日,全國「首虎」、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落馬,2013年6月4日,安徽省副省長倪發科落馬,7月6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總工會原主席李達球落馬……一直到近3年後,京滬兩「老虎」的落馬,3年間,全國31個省區市皆有「老虎」落馬,這既說明了反腐形勢的嚴峻、「老虎」分布的面之廣,也足以證明反腐的縱深發展。

其三,京滬先查「坐地戶」,從另一個維度說明,京滬反腐,選擇了先「啃硬骨頭」。

公開資料顯示,1955年出生的呂錫文,從北京工業學院分院團委副書記任職起,先後在北京市經委、市委組織部、北京市西城區委任職,直至後來出任北京市委副書記,可謂大半輩子在北京摸爬滾打,算是名副其實的北京「坐地戶」。而艾寶俊自從1994年9月出任上海寶鋼公司財務部副部長、副總經理、總經理之後,直至2007年12月出任上海市副市長,也在上海市「深度耕耘」了20餘年,也算得上是大半個「坐地戶」。

毋庸諱言,當今,在一些地方,腐敗人員、腐敗勢力相互勾連、盤根錯節,各種「山頭」「碼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這無疑為全面、徹底反腐帶來了一定的難度。這其中,尤以地方勢力、「老鄉抱團」腐敗最為棘手。此次京滬反腐選擇「坐地戶」,顯然更具力度與震撼力,更會令腐敗人員、腐敗勢力膽寒心虛——最不易拔的釘子率先拔出,這樣的反腐,只能意味著其後的勢如破竹、銳不可當。

31個省市區反腐現「老虎」、見真章,一方面滿足了人們的反腐期待,回應了社會關切;另一方面,實乃表明,反腐情勢比人們預料的還要嚴峻、複雜、深刻,反腐之路,比人們料想的還要艱難、曲折、漫長。對此,各界理應有足夠清醒的認識。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