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大选强烈冲击中国大陆 众网友感慨万千

【新唐人2015年11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11月8日,缅甸举行国会大选。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NLD)获得压倒性胜利。执政的巩固与发展党承认败选。缅甸的民主改革历经重重波折,终于走到了政权更替这一步。这场政治变革,被外界普遍视为缅甸走向民主的一次标志性胜利,引发了中国民众的极大关注。他们除了对缅甸人民表示祝贺和羡慕外,也对中国至今无法实行宪政民主表示悲哀和质疑。

在经历了长达50年的军政府统治之后,缅甸人民在昂山素季及众多民主人士的感召下,经过长达20多年的努力,终于在11月8日迎来了一场真正意义上的自由选举。据公开的资讯,至少有3300万缅甸选民参与了这次大选投票,总投票率高达80%。

10日,昂山素季宣布,其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已成功获得约75%的席位。执政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USDP)承认落败,现任总统吴登盛与军方都表态,尊重人民的选举结果。昂山素季也公开表态,将不会寻求对过去所遭受的打压和政治迫害进行“报复”。外界认为,这一表态,有助于权力的和平移交。

舆论认为,缅甸此次大选虽然还带着一定的不彻底性,但这样一次能真实体现缅甸民众意愿的选举,足以成为缅甸民主的一次标志性胜利。

面对此次缅甸大选,中共官方舆论与民间舆论呈现出两极化反应。中共官媒对缅甸这场政治变革,明显采取了“冷处理”的态度,相关报导不仅低调而且还时不时夹带几分“酸葡萄”心理,宣称中共从来不认为政治之路可以“复制移植”。

中国网友们则抱着极大热情,关注此次大选的进展与结果。有人质疑昂山素季是否有能力领导这个新生的民主国家,更多人则对缅甸的民主化变革表示赞赏与羡慕。

北京市网友留言说:“祝贺缅甸!历史会记住昂山为民主进步的抗争,吴登盛与时俱进的宽容,缅甸人民幸福!”

成都市网友议论道:“世界上多一个民选政府,就多一个国家的人民获得解放,世界和平就多一分保障。”

东莞市网友感叹道:“没有流血冲突,未发一枪一弹,缅甸民主的道路已变得平坦,这应归功于缅甸人民不懈的努力和抗争,也要归功于吴登盛总统的开明和对国家民族负责的态度,为他们点12.9990亿个赞,祝福缅甸!”

上海市网友称赞说:“连缅甸这样的受军政府多年统治的国家都开始了民主选举,人民伟大!”

还有不少中国人也开始期待,中国民间能出现昂山素季这样的人物。

“中国人权观察”副理事长潘露也评论说:“缅甸应该说一直是属于中华文明圈的一部分,在昂山素季经过几十年的斗争之后能实现这样的全民普选,对于亚洲的转型来讲是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的。”

近年来,缅甸的民主化进程令外界赞叹,包括取消新闻审查制度、网站解禁、允许和平示威、释放政治犯、电视播放昂山素季竞选演说、邀请外国观察员观察选举等。

不少网友质疑:缅甸人可以拥有民主,中国人为什么不能?网民“缅甸大选”揶揄道:“也许,本朝和朝鲜,将成为世界唯一走正路的国家吧。当然,基本也被开除出人类社会了。”

日前,北京独立作家、新公民运动参与者李红雨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中国之所以还是没有普选,就是既得利益集团他们不愿意放弃自己的特权。利益集团什么时候垮台,大家就在等这一天。”

网民“阳光评语”说:“这个时刻,缅甸人向世界宣布:颠覆政府不是罪,是我们的权力,反党有罪更是可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