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矿区水坝崩塌 毒泥浆流出 小村被灭至少2死

【新唐人2015年11月08日讯】(新唐人记者许惠安综合报导)巴西东南部米纳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一个水坝5日下午发生崩塌,由于紧邻铁矿区附近,大量采矿废弃物流出,冲毁不少房屋。目前确定死亡人数为2人,另外,包括附近铁矿坑的13名工人在内,共有25人失踪。稍早曾报导有17人死亡,逾50人受伤。目前最大的善后问题就是,土石流的大量污泥,可能含有毒性物质。

当地民防部官员表示,水坝崩塌时,水坝内大约400个标准泳池的废水从高处泻下。而堤坝流出的泥浆蜿蜒数百公尺长,大约有10个足球场的面积都被黄泥淹没。


而邻近矿场的小村遭到灭村,有房屋被冲到几百公尺远。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善后工作。据悉,土石流的大量污泥,可能含有毒性物质。

大水退去之后,位于灾区当中、原本是观光胜地的马利亚纳城,街道上也都满是烂泥巴。消防人员和民众合力,有的用扫帚、有的动用挖土机,清除这些可能有害的污泥。

由于崩塌水坝流出的泥浆疑含有有害的污泥,消防队人员保洛凯萨表示,救难队都要穿特制防护衣,带着适当装备以防陷入污泥。而没有防护衣的一般民众,如果身体或衣服碰触到这些污泥,就要马上冲洗身体,清除污泥时穿的衣服,最好也都要丢掉,以免有毒物质残留侵害健康。


米纳斯吉拉斯州一直是巴西主要铁矿砂产地,早年出产黄金与铁砂,年产量约3000万吨,现今仍有多种矿石。

而该崩塌水坝属于当地一家澳洲与巴西合资的采矿公司,目前除了矿场无限期停产,后续的仍有赔偿与法律诉讼。

当地检察官7日表示,对于受灾最严重的200多户民众,将先要求厂商赔偿每人13万美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