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礦區水壩崩塌 毒泥漿流出 小村被滅至少2死

【新唐人2015年11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巴西東南部米納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一個水壩5日下午發生崩塌,由於緊鄰鐵礦區附近,大量採礦廢棄物流出,沖毀不少房屋。目前確定死亡人數為2人,另外,包括附近鐵礦坑的13名工人在內,共有25人失蹤。稍早曾報導有17人死亡,逾50人受傷。目前最大的善後問題就是,土石流的大量汙泥,可能含有毒性物質。

當地民防部官員表示,水壩崩塌時,水壩內大約400個標準泳池的廢水從高處瀉下。而堤壩流出的泥漿蜿蜒數百公尺長,大約有10個足球場的面積都被黃泥淹沒。


而鄰近礦場的小村遭到滅村,有房屋被沖到幾百公尺遠。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善後工作。據悉,土石流的大量汙泥,可能含有毒性物質。

大水退去之後,位於災區當中、原本是觀光勝地的馬利亞納城,街道上也都滿是爛泥巴。消防人員和民眾合力,有的用掃帚、有的動用挖土機,清除這些可能有害的污泥。

由於崩塌水壩流出的泥漿疑含有有害的污泥,消防隊人員保洛凱薩表示,救難隊都要穿特製防護衣,帶著適當裝備以防陷入汙泥。而沒有防護衣的一般民眾,如果身體或衣服碰觸到這些汙泥,就要馬上沖洗身體,清除汙泥時穿的衣服,最好也都要丟掉,以免有毒物質殘留侵害健康。


米納斯吉拉斯州一直是巴西主要鐵礦砂產地,早年出產黃金與鐵砂,年產量約3000萬噸,現今仍有多種礦石。

而該崩塌水壩屬於當地一家澳洲與巴西合資的採礦公司,目前除了礦場無限期停產,後續的仍有賠償與法律訴訟。

當地檢察官7日表示,對於受災最嚴重的200多戶民眾,將先要求廠商賠償每人13萬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