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认九二共识 马致词增一中原则缺各表

【新唐人2015年11月07日讯】面对这场世纪马习会,外界聚焦,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对上现在民间声望极低的总统马英九,究竟是为何要赶在马卸任前,见上一面?而双方确认九二共识,又会多大程度的左右目前的两岸关系?我们的分析报导。

两岸领导人隔了一甲子在新加坡会面,双方确认“九二共识”,但马英九向习近平当面提九二共识,却少说了一中各表。

政大国发所所长李酉潭:“很遗憾,一中原则没有一中各表,强调中华民族没有中华民国,国际媒体在看台湾跟中国大陆的领导人在那边见面,但是他们又要从里面确认这是一中原则,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实上本来就两个互不相属的,一个很吊诡的状况。”

外界聚焦,大权在握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对上缺乏民意基础的跛鸭总统马英九,为何要赶在马卸任前,见上一面?

中华大学行政管理学系副教授曾建元:“与其等到那个时候再来处理民进党执政后,两岸新关系的布局,倒不如在现在国民党还在执政的时候,预先做好布局。”

中国为公党主席杨本华:“在打造中国的一个个人形象上面,还能做什么?就两岸问题在他手上解决了,我见到了马英九,两岸问题就解决了,其他的,由不得你们说,也由不得你们批评。”

长期往来两岸的杨本华说得直白,习近平对台不容分说,此时此刻见马传递“两岸和平”讯息,是否要缓解南海争议,甚至意在言外,突破美日新围堵?

中华大学行政管理学系副教授曾建元:“面临周边国家可能对他的扩张的态势,产生一种疑惧之下,也许把台湾某种程度拉过来,可以产生破口程度的效应。也许在马习会当中,有一些超越单纯马习之间非正式见面以外的一些政治的意涵。”

马习会后国际社会将如何重新解读两岸关系?会否限缩台湾的民主自由现状?又会如何影响两个月后的总统大选?各界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玄青、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