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是什么样的人?他的老朋友如此评说

【新唐人2015年10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即将开启的金融领域反腐打虎大战,使王岐山再成各界聚焦热点。王岐山的外籍老朋友出书评价说“王岐山是个会主动解决问题的人”。中共各派系、尤其是江泽民家族在金融领域埋藏的“巨鳄”,将有哪些被抛出示众,成为各界期待看点。

海外中文媒体10月24日报导,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在其新书《与中国打交道》中,细数他与中共官员交往的经历。

书中说,保尔森与中纪委王岐山有近15年的交情,两人密切合作多次。保尔森评价王岐山率直、不废话,是自己的知己。其妻子温蒂也与王岐山关系良好,即使透过翻译员,两人仍很合得来,不论是教育理念还是中国、欧洲、美国历史与文化,无所不谈。

在谈到王岐山掌管反腐方面,保尔森评价说,如今,王岐山是反腐的大总管,勇于大胆地采取行动,是个会主动解决问题的人,而不是会躲避难题的人。保尔森认为,腐败问题是中国老百姓最关心的,王岐山了解老百姓关切的议题,其反腐是认真的。

金融界“打虎”布局展开 王岐山“新兵”成焦点

10月23日,中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出席了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媒体界认为,被喻为“金融界专家”的王岐山开始对“老本行”领域进军。

此前,中共中央巡视组10月底将同时入驻“一行三会”和四大银行的消息已经发布。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以及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成为下一步反腐打虎大戏的最具有吸引力舞台。

另外,此番巡视名单中,还包括证券、保险、银行三大块在内的金融业单位高达21家,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上海、深圳两大证券交易所等敏感企业尽在其中。

除了“金融战场”领域广阔引人注目之外,王岐山对相关领域的人事布局也锋芒毕露。在中纪委的第二轮机构改革之中,负责主导金融系统单位反腐工作的第四纪检监察室成立,成为中纪委首度设立金融反腐的专门机构。

在“长线布局”中,曾经是王岐山下属的黎晓宏,2013年被启用来执掌中共中央巡视领导小组办公室。黎晓宏曾任华夏证券董事长、中信建投证券董事长、中国证监会纪委书记等职务。

据大陆媒体盘点,2015年4月出任中共监察部副部长的陈雍,和8月出任中纪委秘书长的杨晓超,都有金融从业经历。在今年二轮中央巡视中,王岐山还首次抽调了几名金融系统的纪检官员,作为金融反腐团队中的“新兵”。

同样引人注目的是,发起金融反腐号令之前,王岐山大力还提拔“自己人”入主金融界。据《第一财经日报》10月21日报导,有知情人透露,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国际经济局局长方星海即将出任证监会副主席,接棒已满退休年龄的现任副主席刘新华,分管国际业务。陆媒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10月22日报导,中共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21日被确认即将出任中共央行副行长,升官之路“快得惊人”。据陆媒报导,这两人与习近平、王岐山的关系都很密切。

“达摩克里斯”之剑或砍到江泽民派系家族

据中纪委网站称,王岐山在23日的会议上传达了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的指示,强调要把巡视监督做深做细做实,让利剑作用更加凸显。

金融系统出身的王岐山深谙金融系统的腐败。作为国家的命脉,有评论说,如果金融领域的反腐打不到真正的“大老虎”,就不是真反腐。

《金融理财》2013年曾刊文披露,2009年5月12日,王歧山在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八十周年的晚宴上当着数百位银行家的面直言:“金融危机的起因就是金融人士因为贪婪忘了基本戒律。”王岐山怒称:“金融机构,特别是上层,不是全部也差不多九成已是千万富翁,借1亿元收2000万私人回佣,每月薪金5000元,奖金4、5万,这是哪家订立的,够黑、太黑。”

此前大陆股市震荡不断,外界早有分析指称江泽民集团恶意做空砸盘,以摧毁股市来制造“金融战争”,抵抗习王的反腐。因此本轮针对金融界的巡视,与江泽民派系的机构尤其引关注。

中共现任常委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是现任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并担任中信证券董事、副董事长,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独立董事。2015年7月21日在严查做空股市者的敏感时刻,刘乐飞辞去非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委员会委员、董事会提名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曾引发外界对其卷入“恶意做空”的猜测。

另一个受关注的是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有报导称,中投公司曾在2012年与江志成的博裕投资、中信资本和国家开发银行联手,收购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团5.6%的股份。而中投公司的资金来源于外汇储备,江泽民长子江绵恒,也就是江志成的父亲就曾兼任外汇管理局局长。如今,外汇管理局、中投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信集团和中国人寿保险等悉数在即将到来的中纪委第三轮专向巡视对象,江泽民家族当在涉猎范围之内。

外界有分析认为,习近平王岐山中共十八大以来针对江泽民派系的反腐大战中,号称“枪杆子”的军队系统以及号称“刀把子”的政法系统已经大有斩获,基本稳住局势。现在针对号称“钱袋子”的金融系统动刀,无异于要敌对派系的“命根子”,真正决战的时刻已经来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