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是什麼樣的人?他的老朋友如此評說

【新唐人2015年10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即將開啟的金融領域反腐打虎大戰,使王岐山再成各界聚焦熱點。王岐山的外籍老朋友出書評價說「王岐山是個會主動解決問題的人」。中共各派系、尤其是江澤民家族在金融領域埋藏的「巨鱷」,將有哪些被拋出示眾,成為各界期待看點。

海外中文媒體10月24日報導,美國前財政部長保爾森在其新書《與中國打交道》中,細數他與中共官員交往的經歷。

書中說,保爾森與中紀委王岐山有近15年的交情,兩人密切合作多次。保爾森評價王岐山率直、不廢話,是自己的知己。其妻子溫蒂也與王岐山關係良好,即使透過翻譯員,兩人仍很合得來,不論是教育理念還是中國、歐洲、美國歷史與文化,無所不談。

在談到王岐山掌管反腐方面,保爾森評價說,如今,王岐山是反腐的大總管,勇於大膽地採取行動,是個會主動解決問題的人,而不是會躲避難題的人。保爾森認為,腐敗問題是中國老百姓最關心的,王岐山瞭解老百姓關切的議題,其反腐是認真的。

金融界「打虎」佈局展開 王岐山「新兵」成焦點

10月23日,中紀委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出席了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媒體界認為,被喻為「金融界專家」的王岐山開始對「老本行」領域進軍。

此前,中共中央巡視組10月底將同時入駐「一行三會」和四大銀行的消息已經發布。央行、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以及工、農、中、建四大國有銀行,成為下一步反腐打虎大戲的最具有吸引力舞台。

另外,此番巡視名單中,還包括證券、保險、銀行三大塊在內的金融業單位高達21家,國家外匯管理局、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國家開發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和上海、深圳兩大證券交易所等敏感企業盡在其中。

除了「金融戰場」領域廣闊引人注目之外,王岐山對相關領域的人事佈局也鋒芒畢露。在中紀委的第二輪機構改革之中,負責主導金融系統單位反腐工作的第四紀檢監察室成立,成為中紀委首度設立金融反腐的專門機構。

在「長線佈局」中,曾經是王岐山下屬的黎曉宏,2013年被啟用來執掌中共中央巡視領導小組辦公室。黎曉宏曾任華夏證券董事長、中信建投證券董事長、中國證監會紀委書記等職務。

據大陸媒體盤點,2015年4月出任中共監察部副部長的陳雍,和8月出任中紀委秘書長的楊曉超,都有金融從業經歷。在今年二輪中央巡視中,王岐山還首次抽調了幾名金融系統的紀檢官員,作為金融反腐團隊中的「新兵」。

同樣引人注目的是,發起金融反腐號令之前,王岐山大力還提拔「自己人」入主金融界。據《第一財經日報》10月21日報導,有知情人透露,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國際經濟局局長方星海即將出任證監會副主席,接棒已滿退休年齡的現任副主席劉新華,分管國際業務。陸媒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10月22日報導,中共人民大學校長陳雨露21日被確認即將出任中共央行副行長,陞官之路「快得驚人」。據陸媒報導,這兩人與習近平、王岐山的關係都很密切。

「達摩克里斯」之劍或砍到江澤民派系家族

據中紀委網站稱,王岐山在23日的會議上傳達了習近平關於巡視工作的指示,強調要把巡視監督做深做細做實,讓利劍作用更加凸顯。

金融系統出身的王岐山深諳金融系統的腐敗。作為國家的命脈,有評論說,如果金融領域的反腐打不到真正的「大老虎」,就不是真反腐。

《金融理財》2013年曾刊文披露,2009年5月12日,王歧山在中國銀行倫敦分行八十周年的晚宴上當著數百位銀行家的面直言:「金融危機的起因就是金融人士因為貪婪忘了基本戒律。」王岐山怒稱:「金融機構,特別是上層,不是全部也差不多九成已是千萬富翁,借1億元收2000萬私人回佣,每月薪金5000元,獎金4、5萬,這是哪家訂立的,夠黑、太黑。」

此前大陸股市震蕩不斷,外界早有分析指稱江澤民集團惡意做空砸盤,以摧毀股市來製造「金融戰爭」,抵抗習王的反腐。因此本輪針對金融界的巡視,與江澤民派系的機構尤其引關注。

中共現任常委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是現任中信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並擔任中信證券董事、副董事長,中國人壽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獨立董事。2015年7月21日在嚴查做空股市者的敏感時刻,劉樂飛辭去非執行董事、董事會戰略與投資委員會委員、董事會提名薪酬委員會委員職務。曾引發外界對其捲入「惡意做空」的猜測。

另一個受關注的是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有報導稱,中投公司曾在2012年與江志成的博裕投資、中信資本和國家開發銀行聯手,收購在美國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團5.6%的股份。而中投公司的資金來源於外匯儲備,江澤民長子江綿恆,也就是江志成的父親就曾兼任外匯管理局局長。如今,外匯管理局、中投公司、國家開發銀行、中信集團和中國人壽保險等悉數在即將到來的中紀委第三輪專向巡視對象,江澤民家族當在涉獵範圍之內。

外界有分析認為,習近平王岐山中共十八大以來針對江澤民派系的反腐大戰中,號稱「槍桿子」的軍隊系統以及號稱「刀把子」的政法系統已經大有斬獲,基本穩住局勢。現在針對號稱「錢袋子」的金融系統動刀,無異於要敵對派系的「命根子」,真正決戰的時刻已經來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