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量太大!《北青报》头版影射中共解散?

【新唐人2015年10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翰报导)日前,王岐山主持修订的、被指为“最严党规”的中共纪律处分条例刚公布,就引起外界几大关注。《北京青年报》在报导此事时,在头版出现“多数党员严重违纪的党组织应解散”标题,几乎瞬间引爆网路舆论,网友纷纷议论这是否在影射中共应当解散,并指其信息量太大,难免令人浮想联翩。

北青报头版惹舆论炸锅

10月22日,北京一家地方主要报纸《北京青年报》刚亮相,其头版版面的“特殊”安排就吸引了不少读者的注意。

该报当天的头版头条是谈最近刚刚发布的、被称为“最严党纪”的新版中共纪律处分条例,但仅有标题,却不见正文。头版通栏醒目大标题是:多数党员严重违纪的党组织应解散。大标题下标出“详见A4版”,但A4版文章的标题却是“党内受警告处分一年内不得提拔”。在头版这样的标题下,配发的却是习近平在英国冒雨参观的照片,却没有中纪委最近下发的党纪处分条例的任何内容。

外界观察注意到,习近平访英与“最严党纪”、甚至是标题所指的“多数党员严重违纪的党组织应解散”本无任何直接联系,但该标题与习近平的大幅照片搭配在一起给了广大中国读者和网民无限的遐想空间。

这个堪称有点“奇怪”的头版,立即成为网路关注热点。有网路大V在新浪微博上发出一条相关微博,很快吸引了160多网友的跟贴。“四海微澜”的留言是“我去,那咱党不解散完了?”“老胡侃”的留言是“这标题,给人的想像空间真大!”“唭哩咵啦”说“直接全解散就解决问题了。”

江苏常州某企业的策划总监调侃说:“这标题,岂止是妄议,简直就是忤逆。”广西师范大学的一位教师则担心地表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北京青年报》摊上大事咯!”网友“悟心”则意味深长的表示:“标题明志,重在推墙。”一位媒体从业人士则直言:“把解散党组织的大标题和习近平的大幅彩照放在一起,是要暗示什么吗?”

由于网路对“党组织解散”的话题反响热烈,这张头版的图片在微博上成为禁图,纷纷被删。但耐人寻味的是,截至记者发稿时查询,北青报电子版的头版图片还依然保存完好。

党媒新华社的一位曾经的资深编辑私下表示,这样不够明确或引起联想的标题,新华社或《人民日报》是绝对不会用的,报纸的头版一般都是主编过目的,不知道编辑是怎么考量的,是否有特别用意还要再看看。

这个现象也很快引起外媒的关注,美国之音刊文称,在当下中共严格的新闻审查机制和各新闻单位的自我审查下,北青报10月22日头版的这种设计让人感到极不协调、浮想联翩。

在此之前,被认为是敢言的广州南方都市报9月15日的报纸底板打出整版黑的广告。由于当天恰逢联合国“国际民主日”,因此也引发中国网民的热议和遐想。有网友认为,这是报社和广告商借此表达中国民主仍在一片黑暗之中。尽管事后,南方都市报澄清这则整版黑的广告是南方黑芝麻糊为推广“黑营养饮品”而搞的营销策略,但事件本身引起民众对中共独裁体制的讨论却一直没有断绝。

中共内部调研承认党组织已全面烂掉

外界观察认为,《北青报》的“奇怪”头版并非空穴来风。早前,《争鸣》杂志7月号曾经报导,6月中旬,中共政治局举行了扩大生活会,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人大和政协党组成员以及军委委员、中纪委副书记等均应邀参加。生活会历时两天,共长达11小时。

报导指,在会上发放了一份关于党组建设和对党员干部巡视、考察的调研报告。该报告由中共中央书记处汇编,由中央巡视组、中办、国办及中组部等综合情况写成。据称,报告中毫不隐讳罗列了中共“亡党”的六大危机,并指局部政治、社会危机已经处于爆发、蔓延、恶化状态。六大危机涵盖了政治、经济、社会、信仰、前途等各个领域,显示体制腐败带来的吏治腐败已经无药可医。

更为惊人的是,报导还披露,根据该调研报告,从中央、地方巡视、考核结果来看,中央和地方高级官员平均合格率仅达1/4左右,而地方基层单位、县级党委不合格及表现差、需改组的“领导班子”高达90%以上,这实际上说明中共党组织的根已经彻底烂掉,存在严重违纪的党员已经不是中共的大多数,而是绝大多数。

颇为罕见的是,正是习近平在该次会议讲话中直言:“要勇于面对严峻事实,承认、接受党蜕化变质走上亡党毁国危机的事实。”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表示,《北青报》的头版设计,并不像是一次编辑或排版的疏漏所致,因为在已经引起网路舆论高度关注的今天,这个版面依然没有改变。所以,唯一合理的解释,这是得到允许和同意后才能问世的。中共这个体制艰难维持到今天,已经不可能有继续走下去的任何空间和余地,这一点高层绝大多数人都非常清楚。《北青报》的举动,可以视为一个信号,那就是中国时局的巨变已经行将揭幕,这个历史潮流已经不可能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抛弃这个体制,实行民主宪政,已经是体制内外绝大多数人的共同呼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