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量太大!《北青報》頭版影射中共解散?

【新唐人2015年10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日前,王岐山主持修訂的、被指為「最嚴黨規」的中共紀律處分條例剛公佈,就引起外界幾大關注。《北京青年報》在報導此事時,在頭版出現「多數黨員嚴重違紀的黨組織應解散」標題,幾乎瞬間引爆網路輿論,網友紛紛議論這是否在影射中共應當解散,並指其信息量太大,難免令人浮想聯翩。

北青報頭版惹輿論炸鍋

10月22日,北京一家地方主要報紙《北京青年報》剛亮相,其頭版版面的「特殊」安排就吸引了不少讀者的注意。

該報當天的頭版頭條是談最近剛剛發布的、被稱為「最嚴黨紀」的新版中共紀律處分條例,但僅有標題,卻不見正文。頭版通欄醒目大標題是:多數黨員嚴重違紀的黨組織應解散。大標題下標出「詳見A4版」,但A4版文章的標題卻是「黨內受警告處分一年內不得提拔」。在頭版這樣的標題下,配發的卻是習近平在英國冒雨參觀的照片,卻沒有中紀委最近下發的黨紀處分條例的任何內容。

外界觀察注意到,習近平訪英與「最嚴黨紀」、甚至是標題所指的「多數黨員嚴重違紀的黨組織應解散」本無任何直接聯繫,但該標題與習近平的大幅照片搭配在一起給了廣大中國讀者和網民無限的遐想空間。

這個堪稱有點「奇怪」的頭版,立即成為網路關注熱點。有網路大V在新浪微博上發出一條相關微博,很快吸引了160多網友的跟貼。「四海微瀾」的留言是「我去,那咱黨不解散完了?」「老胡侃」的留言是「這標題,給人的想像空間真大!」「唭哩咵啦」說「直接全解散就解決問題了。」

江蘇常州某企業的策劃總監調侃說:「這標題,豈止是妄議,簡直就是忤逆。」廣西師範大學的一位教師則擔心地表示:「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北京青年報》攤上大事咯!」網友「悟心」則意味深長的表示:「標題明志,重在推牆。」一位媒體從業人士則直言:「把解散黨組織的大標題和習近平的大幅彩照放在一起,是要暗示什麼嗎?」

由於網路對「黨組織解散」的話題反響熱烈,這張頭版的圖片在微博上成為禁圖,紛紛被刪。但耐人尋味的是,截至記者發稿時查詢,北青報電子版的頭版圖片還依然保存完好。

黨媒新華社的一位曾經的資深編輯私下表示,這樣不夠明確或引起聯想的標題,新華社或《人民日報》是絕對不會用的,報紙的頭版一般都是主編過目的,不知道編輯是怎麼考量的,是否有特別用意還要再看看。

這個現象也很快引起外媒的關注,美國之音刊文稱,在當下中共嚴格的新聞審查機制和各新聞單位的自我審查下,北青報10月22日頭版的這種設計讓人感到極不協調、浮想聯翩。

在此之前,被認為是敢言的廣州南方都市報9月15日的報紙底板打出整版黑的廣告。由於當天恰逢聯合國「國際民主日」,因此也引發中國網民的熱議和遐想。有網友認為,這是報社和廣告商藉此表達中國民主仍在一片黑暗之中。儘管事後,南方都市報澄清這則整版黑的廣告是南方黑芝麻糊為推廣「黑營養飲品」而搞的營銷策略,但事件本身引起民眾對中共獨裁體制的討論卻一直沒有斷絕。

中共內部調研承認黨組織已全面爛掉

外界觀察認為,《北青報》的「奇怪」頭版並非空穴來風。早前,《爭鳴》雜誌7月號曾經報導,6月中旬,中共政治局舉行了擴大生活會,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人大和政協黨組成員以及軍委委員、中紀委副書記等均應邀參加。生活會歷時兩天,共長達11小時。

報導指,在會上發放了一份關於黨組建設和對黨員幹部巡視、考察的調研報告。該報告由中共中央書記處彙編,由中央巡視組、中辦、國辦及中組部等綜合情況寫成。據稱,報告中毫不隱諱羅列了中共「亡黨」的六大危機,並指局部政治、社會危機已經處於爆發、蔓延、惡化狀態。六大危機涵蓋了政治、經濟、社會、信仰、前途等各個領域,顯示體制腐敗帶來的吏治腐敗已經無葯可醫。

更為驚人的是,報導還披露,根據該調研報告,從中央、地方巡視、考核結果來看,中央和地方高級官員平均合格率僅達1/4左右,而地方基層單位、縣級黨委不合格及表現差、需改組的「領導班子」高達90%以上,這實際上說明中共黨組織的根已經徹底爛掉,存在嚴重違紀的黨員已經不是中共的大多數,而是絕大多數。

頗為罕見的是,正是習近平在該次會議講話中直言:「要勇於面對嚴峻事實,承認、接受黨蛻化變質走上亡黨毀國危機的事實。」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表示,《北青報》的頭版設計,並不像是一次編輯或排版的疏漏所致,因為在已經引起網路輿論高度關注的今天,這個版面依然沒有改變。所以,唯一合理的解釋,這是得到允許和同意後才能問世的。中共這個體制艱難維持到今天,已經不可能有繼續走下去的任何空間和餘地,這一點高層絕大多數人都非常清楚。《北青報》的舉動,可以視為一個信號,那就是中國時局的巨變已經行將揭幕,這個歷史潮流已經不可能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拋棄這個體制,實行民主憲政,已經是體制內外絕大多數人的共同呼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