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环球时报》们的德性

前一阵子,中共花费钜资从全球各地请来了不少专家学者,费了老鼻子的力气在北京搞了个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官媒更是使足了劲借机为中共涂脂抹粉,谁知用劲过头,反倒闹出了个大笑话。

据《南华早报》报导,上周三哈佛大学历史与政治学教授麦克法夸尔致电邮给《环球时报》,称该报在报导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时,说他称赞“中国梦”会对人类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完全是捏造的”。实际上他是说“中国梦”是“不连贯、不广泛、难以与西方抗衡”。事后《环球时报》虽然删除了报导中的这句话,但在其官方网站转载的一篇光明网的报导中,仍有“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罗德里克‧麦克法夸尔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梦,是中国马克思主义者对马克思主义作出的创造性发展,将对人类发展产生重要贡献和积极影响。”

麦克法夸尔明明是说“中国梦”是“不连贯、不广泛、难以与西方抗衡”,可到了《环球时报》和光明网上竟成了“中国梦”会对人类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官媒居然如此捏造外国学者的发言真是让人跌破了眼镜!

其实,类似这种捏造或歪曲外国专家和媒体评论人士的言论,说他们是如何赞美中共体制或中共统治的事,在官媒上早就比比皆是屡见不鲜了,只是很少被揭露罢了。而且它们从来不以为耻。

例如,曾在中国生活多年的《纽约客》撰稿人何伟写过几本关于中国的书,有一天他很惊讶的看到,自己的名字竟然出现在《中国日报》今年1月的一篇观点文章中。该文高度赞扬中国的政治模式,并称:“我认为,我对稳定的中国制度有了深入的了解。”文章在网上吸引了大量关注,让何伟的读者感到难以置信,他居然会为一家官方报纸撰文。何伟曾要求撤文,但《中国日报》只撤下了英文网站上的文章,在新浪等各新闻门户网站上仍然可以找到文章的中文版。何伟后来把这件事写在《纽约客》中,他说,“其实我应该会想到有这种事发生,因为《中国日报》在推销中共当局的思想方面是出了名的。”

无独有偶。两年前,澳洲记者罗文凯(Rowan Callick)参加中共政府组织的一次西藏之旅。回来之后,他发现自己出现在了《中国日报》的一篇文章中。那篇文章援引罗文凯的话说,“我惊奇的发现,这里的人们有着美好的生活。”但他并未说过这句话。

三年前,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院长罗里.梅德卡尔夫(Rory Medcalf)也曾十分震惊的发现《环球时报》上出现过以自己名义写的评论文章,其中有一处指西藏人是“分裂分子”,梅德卡尔夫说自己没有使用这种说法,更没有答应过为这家报纸写文章。

大陆官媒何以如此钟爱捏造或歪曲外国专家和媒体评论人士的言论来为中共唱赞歌?我想这是因为在中国,媒体都是“党的喉舌”,专家学者也几乎都是御用文人,他们的本职工作就是歌功颂德,无奈满嘴谎言假话成堆,他们自己的话越来越没人听,也越来越没人信,国人宁愿相信外国专家学者和媒体也不愿相信他们,于是如何借外国专家学者和媒体的嘴巴来为政府涂脂抹粉就成了官媒特别感兴趣的一件事。一旦有什么外国专家学者和媒体说了中共的好话,他们就会如获至宝,大加宣传。“你看,国外专家学者和媒体都说我们中国好。”无奈这样的好话并不多见,于是只好自己动手编。反正编了也很难被当事者发现,领导还会表扬,何乐而不为?

这就是《环球时报》们的德性!它们造假造惯了,以至于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不过既然是造假,难免不穿帮,一旦穿帮了,反倒是偷鸡不成蚀了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