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锡钰:周本顺等三虎“非组织活动”了谁?

10月16日13点,中纪委一口气宣布了对原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原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原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潘逸阳和原广西自治区常委、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等4名省部级高官的查处通报。4只“老虎”,两名中委,两名候补中委,均被双开。“4虎”的违纪事实中,新看点甚多。

通报提到,周本顺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私存涉密资料,泄露党和国家秘密;周还严重违反组织纪律,为提拔职务进行非组织活动,违规选拔任用干部,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超标准公务接待、公款吃喝,频繁出入私人会所,生活奢侈、挥霍浪费,违反中央精简会议文件、改进宣传报道的有关规定。杨栋梁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行非组织政治活动,干扰、妨碍组织审查。潘逸阳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行非组织政治活动,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余远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公开发表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违规任用亲属担任秘书,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

可以说,以上提法在以往落马官员的查处通报中都极为少见,很多提法甚至是第一次被提及。尤其是4虎之中,竟然有3虎涉及“非组织活动”,更是耐人寻味。

周本顺、杨栋梁和潘逸阳3人都被指“非组织活动”,但周是“为提拔职务进行非组织活动”,而杨和潘则是“进行非组织政治活动”。周本顺的目标很明确了,进行“非组织活动”就是为了提拔职务,周已经是中委、河北省委书记,非常过硬的省部级了,再提拔,那就是副国级了,这样的“非组织活动”对象,至少应该是副国级,平级的官员肯定不行,即便是副国级,甚至正国级,如果没有相当的影响力也是“说不上话的”。坊间曾有传言,周曾指使手下编造《政情通报》,发表与中央反腐大政相悖的言论,对照中纪委的查处通报,看来是确有其事了。只是《政情通报》送给了何人,是否就是“为提拔职务进行非组织活动”,还有待观察。

至于杨栋梁和潘逸阳的“非组织政治活动”,除了对抗审查,也可能像周本顺一样“为提拔职务”向上活动,或者拉帮结派,在平级甚至下级中发展亲信,搞“非组织政治活动”,甚至还可能有别的政治目的。他们的活动对象也有待观察。

从“3虎”的“非组织活动”指控来看,肯定还有比他们更大的“老虎”在“老王”的掌握之中,只不过,“不到火候不揭锅”罢了。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