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錫鈺:周本順等三虎「非組織活動」了誰?

10月16日13點,中紀委一口氣宣布了對原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原國家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原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副主席潘逸陽和原廣西自治區常委、南寧市委書記余遠輝等4名省部級高官的查處通報。4隻「老虎」,兩名中委,兩名候補中委,均被雙開。「4虎」的違紀事實中,新看點甚多。

通報提到,周本順在重大問題上發表違背中央精神的言論,私存涉密資料,泄露黨和國家秘密;周還嚴重違反組織紀律,為提拔職務進行非組織活動,違規選拔任用幹部,隱瞞不報個人有關事項;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超標準公務接待、公款吃喝,頻繁出入私人會所,生活奢侈、揮霍浪費,違反中央精簡會議文件、改進宣傳報道的有關規定。楊棟樑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進行非組織政治活動,干擾、妨礙組織審查。潘逸陽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進行非組織政治活動,不如實向組織說明問題。余遠輝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公開發表與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相違背的言論;違規任用親屬擔任秘書,隱瞞不報個人有關事項。

可以說,以上提法在以往落馬官員的查處通報中都極為少見,很多提法甚至是第一次被提及。尤其是4虎之中,竟然有3虎涉及「非組織活動」,更是耐人尋味。

周本順、楊棟樑和潘逸陽3人都被指「非組織活動」,但周是「為提拔職務進行非組織活動」,而楊和潘則是「進行非組織政治活動」。周本順的目標很明確了,進行「非組織活動」就是為了提拔職務,周已經是中委、河北省委書記,非常過硬的省部級了,再提拔,那就是副國級了,這樣的「非組織活動」對象,至少應該是副國級,平級的官員肯定不行,即便是副國級,甚至正國級,如果沒有相當的影響力也是「說不上話的」。坊間曾有傳言,周曾指使手下編造《政情通報》,發表與中央反腐大政相悖的言論,對照中紀委的查處通報,看來是確有其事了。只是《政情通報》送給了何人,是否就是「為提拔職務進行非組織活動」,還有待觀察。

至於楊棟樑和潘逸陽的「非組織政治活動」,除了對抗審查,也可能像周本順一樣「為提拔職務」向上活動,或者拉幫結派,在平級甚至下級中發展親信,搞「非組織政治活動」,甚至還可能有別的政治目的。他們的活動對象也有待觀察。

從「3虎」的「非組織活動」指控來看,肯定還有比他們更大的「老虎」在「老王」的掌握之中,只不過,「不到火候不揭鍋」罷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