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重要的”刘鹤破解习近平五中全会“密码”

【新唐人2015年10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的会期逐渐临近。由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在今年尤显突出,把“十三五”规划作为议题的五中全会,外界注意到,习近平在半年前就屡屡进行了定调。而“对习近平很重要的人”,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则代表习近平,对五中全会频频表态。

日前,官方宣布,10月26日至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于北京召开。五中全会的一个重要议程——“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在中国经济增速趋缓的情势下,颇为引人关注。

外界注意到,围绕“十三五”规划,习近平几个月前就到中国各地考察并发表讲话定调。

5月27日,习近平在浙江召开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人座谈会;6月18日,习近平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人座谈会;7月17日,习近平在长春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人座谈会;7月2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综合习近平在各个场合的讲话,习近平确定,“十三五”时期是中国发展的重要阶段,但“不能脱离实际、提过高的目标”,也不能在困难面前“缩手缩脚”。习近平还提出,新的增长动力要以创新为着眼点等等。

被习近平视为“非常重要”的刘鹤,素有“首席经济智囊”、“中南海经济智囊”之称,是习近平可以向其咨询经济问题的经济学家。

刘鹤很早就已经是中国经济政策的制定者与参与者之一。对中共中央经济规划和大陆经济实际情况了如指掌,他参与了“八五”计划、“九五”计划和“十五”计划,还参与“十二五”规划编制,同时还是中共十六届三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共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文件重要执笔人。因此,外界也关注到,刘鹤在五中全会前夕马不停蹄到各地调研。微信公众号“政事儿”认为,刘鹤的一言一行常被解读为中国经济的风向标。

10月8日到10日,距五中全会召开仅20余天,刘鹤来到广东调研。“政事儿”称,刘鹤的这次广东之行,被视为“五中布局”之一,而其在广东的表态,也被看做向外界解读习近平“十三五”规划“密码”。

确实,刘鹤的表态与习近平如出一辙。他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状况,“总体平稳,但面临下行和结构调整的压力,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正在形成,旧的动力逐渐弱化,结构转型正处于过渡阶段”。

刘鹤在广东提到的“企业家精神”,9月初到浙江调研时,他也曾提及。浙江调研中,刘鹤重提改革、创新、狠抓国企等。有网友猜测说,刘鹤“为十三五规划而来”。

9月24日,中共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刘鹤在召开改革专题会议上指,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通信、军工等领域,是开展不同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示范。刘鹤并称,这些都要按照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总体部署来做。

五年计划是引进苏联的计划经济经验,是已经逝去的前苏联时代的遗物。五年计划之所以还能存在,南华早报认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对于一个仍然相当集中化的体系来说,它还很有价值。

习李政权力图提振中国经济的焦灼之心,从其言行都可以看得出来。但不少学者也曾多次提出,以计划委员会为代表的经济管理机构在严重阻碍中国经济的发展。刘鹤在广东提出了要大力推进市场取向的改革,但在党国体制下,市场化的程度能有多大的突破,外界依然持审慎态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