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重要的」劉鶴破解習近平五中全會「密碼」

【新唐人2015年10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的會期逐漸臨近。由於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在今年尤顯突出,把「十三五」規劃作為議題的五中全會,外界注意到,習近平在半年前就屢屢進行了定調。而「對習近平很重要的人」,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則代表習近平,對五中全會頻頻表態。

日前,官方宣布,10月26日至29日,十八屆五中全會將於北京召開。五中全會的一個重要議程——「研究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在中國經濟增速趨緩的情勢下,頗為引人關注。

外界注意到,圍繞「十三五」規劃,習近平幾個月前就到中國各地考察並發表講話定調。

5月27日,習近平在浙江召開華東7省市黨委主要負責人座談會;6月18日,習近平在貴州召開部分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人座談會;7月17日,習近平在長春召開部分省區黨委主要負責人座談會;7月20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

綜合習近平在各個場合的講話,習近平確定,「十三五」時期是中國發展的重要階段,但「不能脫離實際、提過高的目標」,也不能在困難面前「縮手縮腳」。習近平還提出,新的增長動力要以創新為著眼點等等。

被習近平視為「非常重要」的劉鶴,素有「首席經濟智囊」、「中南海經濟智囊」之稱,是習近平可以向其諮詢經濟問題的經濟學家。

劉鶴很早就已經是中國經濟政策的制定者與參與者之一。對中共中央經濟規劃和大陸經濟實際情況了如指掌,他參與了「八五」計劃、「九五」計劃和「十五」計劃,還參與「十二五」規劃編製,同時還是中共十六屆三中、五中、六中全會和中共十七大、十七屆四中、五中全會文件重要執筆人。因此,外界也關注到,劉鶴在五中全會前夕馬不停蹄到各地調研。微信公眾號「政事兒」認為,劉鶴的一言一行常被解讀為中國經濟的風向標。

10月8日到10日,距五中全會召開僅20餘天,劉鶴來到廣東調研。「政事兒」稱,劉鶴的這次廣東之行,被視為「五中布局」之一,而其在廣東的表態,也被看做向外界解讀習近平「十三五」規劃「密碼」。

確實,劉鶴的表態與習近平如出一轍。他表示,當前中國經濟狀況,「總體平穩,但面臨下行和結構調整的壓力,經濟增長的新動力正在形成,舊的動力逐漸弱化,結構轉型正處於過渡階段」。

劉鶴在廣東提到的「企業家精神」,9月初到浙江調研時,他也曾提及。浙江調研中,劉鶴重提改革、創新、狠抓國企等。有網友猜測說,劉鶴「為十三五規劃而來」。

9月24日,中共國務院發布了《關於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意見》。劉鶴在召開改革專題會議上指,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通信、軍工等領域,是開展不同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試點示範。劉鶴並稱,這些都要按照中共中央和國務院的總體部署來做。

五年計劃是引進蘇聯的計劃經濟經驗,是已經逝去的前蘇聯時代的遺物。五年計劃之所以還能存在,南華早報認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對於一個仍然相當集中化的體系來說,它還很有價值。

習李政權力圖提振中國經濟的焦灼之心,從其言行都可以看得出來。但不少學者也曾多次提出,以計劃委員會為代表的經濟管理機構在嚴重阻礙中國經濟的發展。劉鶴在廣東提出了要大力推進市場取向的改革,但在黨國體制下,市場化的程度能有多大的突破,外界依然持審慎態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