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亲家公”咋成市委书记落马导火索?

10月9日,安徽芜湖市检察院以涉嫌滥用职权、受贿罪,对滁州市委原书记江山提起公诉。江山利用职务之便,涉嫌受贿400余万元。江山忏悔说,自己没有管好“亲家公”,放纵特定关系人大肆受贿,最终让自己也走上犯罪道路(2015年10月11日中安在线)。

江山出生于1962年,2014年4月,被安徽省纪委立案侦查。作为地级滁州市委书记的江山非法受贿400余万元,真的不多,比某些贪腐的村书记贪腐数额都要少得多!一比较,江山还算是比较清廉的官员了!因此,江山的贪腐只是小菜一碟,没有什么值得评说的地方!

江山和多少走进监狱腐败官员一样写下“悔过书”:江山和多少腐败官员一样悔恨自己在商人的“甜言蜜语”和“糖衣炮弹”面前,超越官商交际“边界线”!江山也悔恨自己没有经受住美色考验,道德沦丧,情感放纵,被风情万种美女腐蚀,与多名女性发生不正当男女关系,长期包养两个情妇。这一切对落马官员来说已是一种普遍现象,这样的悔过也绝不新鲜!

对于身陷囹圄的江山,称愧疚一辈子对不起家人,会成为他此生精神上的沉重“十字架”!这是忽悠公众,当初贪腐时怎么就没有担心“对不起家人”?人们对于贪官的忏悔千万挡不得真!贪腐官员江山最该悔恨的是对人民;可江山却没有这样的悔恨;说明江山行将走进监狱也没有认识到最关键的问题!

滁州市委书记江山的忏悔最值得关注之处是江山说,“没有把亲家管好”,“特别是对亲家公的管控不力”。滁州市委书记江山怎么把自己的儿女亲家纳入自己的“管控”范围?怎么竟然又称“管控不力”呢?

江山“亲家”是商人,江山曾经一度为这门亲事高兴万分。以为找了一位有钱的亲家,可以不为钱去操心而“高枕无忧”了。可结果却恰恰相反,“亲家公”却利用江山身份地位大肆收受商人贿赂,把江山也拉下水,喜事变成悲事。江山亲家用他自制的“导火索”引爆了他这个“炸药包”,把两家都“炸塌了”!这是江山的感慨,也是江山的哀叹!显然,江山本想指望有钱的亲家享受晚年人生,却不料想没指望上“亲家公”,“亲家公”却还把他拉下水,让两家人一起陷入“没顶之灾”!

按照江山的话来说,江山走进监狱似乎怪特定关系人“亲家公”。对此,公众绝不认可!说起“亲家公”的亲情关系,远在妻子、儿女、儿媳、女婿、兄弟、姐妹之外,“亲家公”又何以能驱使他这位市委书记?江山没有通过“亲情”关不假;可江山一味指责“亲家公”显然不公!

当江山的“亲家公”大肆收受商人贿赂,江山是否为这些商人办事,假如江山不为这些向“亲家公”行贿的商人办事,这些商人还会向他的“亲家公”行贿吗?显然,在其“亲家公”收受商人贿赂时,江山不仅没有制止而且默许甚至纵容其行为。显然,这一切是江山把其“亲家公”拉下水;而绝不是其“亲家公”把江山拉下水!江山因贪腐犯罪怨天尤人,怎么就不怨自己呢?事实上把“亲家公”连同自己拉下水的正是江山自己!江山是拉“亲家公”和自己一起走进监狱的真正“导火索”!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有节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