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親家公」咋成市委書記落馬導火索?

10月9日,安徽蕪湖市檢察院以涉嫌濫用職權、受賄罪,對滁州市委原書記江山提起公訴。江山利用職務之便,涉嫌受賄400餘萬元。江山懺悔說,自己沒有管好「親家公」,放縱特定關係人大肆受賄,最終讓自己也走上犯罪道路(2015年10月11日中安在線)。

江山出生於1962年,2014年4月,被安徽省紀委立案偵查。作為地級滁州市委書記的江山非法受賄400餘萬元,真的不多,比某些貪腐的村書記貪腐數額都要少得多!一比較,江山還算是比較清廉的官員了!因此,江山的貪腐只是小菜一碟,沒有什麼值得評說的地方!

江山和多少走進監獄腐敗官員一樣寫下「悔過書」:江山和多少腐敗官員一樣悔恨自己在商人的「甜言蜜語」和「糖衣炮彈」面前,超越官商交際「邊界線」!江山也悔恨自己沒有經受住美色考驗,道德淪喪,情感放縱,被風情萬種美女腐蝕,與多名女性發生不正當男女關係,長期包養兩個情婦。這一切對落馬官員來說已是一種普遍現象,這樣的悔過也絕不新鮮!

對於身陷囹圄的江山,稱愧疚一輩子對不起家人,會成為他此生精神上的沉重「十字架」!這是忽悠公眾,當初貪腐時怎麼就沒有擔心「對不起家人」?人們對於貪官的懺悔千萬擋不得真!貪腐官員江山最該悔恨的是對人民;可江山卻沒有這樣的悔恨;說明江山行將走進監獄也沒有認識到最關鍵的問題!

滁州市委書記江山的懺悔最值得關注之處是江山說,「沒有把親家管好」,「特別是對親家公的管控不力」。滁州市委書記江山怎麼把自己的兒女親家納入自己的「管控」範圍?怎麼竟然又稱「管控不力」呢?

江山「親家」是商人,江山曾經一度為這門親事高興萬分。以為找了一位有錢的親家,可以不為錢去操心而「高枕無憂」了。可結果卻恰恰相反,「親家公」卻利用江山身份地位大肆收受商人賄賂,把江山也拉下水,喜事變成悲事。江山親家用他自製的「導火索」引爆了他這個「炸藥包」,把兩家都「炸塌了」!這是江山的感慨,也是江山的哀嘆!顯然,江山本想指望有錢的親家享受晚年人生,卻不料想沒指望上「親家公」,「親家公」卻還把他拉下水,讓兩家人一起陷入「沒頂之災」!

按照江山的話來說,江山走進監獄似乎怪特定關係人「親家公」。對此,公眾絕不認可!說起「親家公」的親情關係,遠在妻子、兒女、兒媳、女婿、兄弟、姐妹之外,「親家公」又何以能驅使他這位市委書記?江山沒有通過「親情」關不假;可江山一味指責「親家公」顯然不公!

當江山的「親家公」大肆收受商人賄賂,江山是否為這些商人辦事,假如江山不為這些向「親家公」行賄的商人辦事,這些商人還會向他的「親家公」行賄嗎?顯然,在其「親家公」收受商人賄賂時,江山不僅沒有制止而且默許甚至縱容其行為。顯然,這一切是江山把其「親家公」拉下水;而絕不是其「親家公」把江山拉下水!江山因貪腐犯罪怨天尤人,怎麼就不怨自己呢?事實上把「親家公」連同自己拉下水的正是江山自己!江山是拉「親家公」和自己一起走進監獄的真正「導火索」!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有節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