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锡钰:福建日报报导苏树林落马有新意

10月6日深夜23点30分,中纪委网站通报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10月7日《福建日报》以报导省委常委会议的方式,在头版头条披露了苏树林落马的消息。对比此前一些知名贪官落马消息的报导,可以说《福建日报》对苏树林落马的报导还是有新意的。

如果按照以往的“阅读经验”,10月7日的《福建日报》可能不会报导这条消息。因为:1、事发突然,对日报来讲,夜里11点半,已经拼好版子,此时如果没有省委的通知,日报是绝对不会擅自转发中纪委网站消息的;2、省政府一把手落马,省委应会在次日召开全省干部大会,通报中央精神,拥护中央决定,会后省报再行报导,这是通行的做法。

如此“阅读经验”的形成,也是最近几年落马的知名贪官的报导方式“培养”的。且看,2013年10月17日原南京市长季建业被中纪委宣布调查,第二天的《南京日报》只字未提,第三天(10月19日),以南京市委召开干部大会的方式对此做了报导。今年1月4日,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落马,第二天的《南京日报》在一版右下角一个最不起眼的角落报导了这条消息。此后,也没有南京市委再开干部大会的新闻传出,这个《南京日报》头版头条的常客从此在该报销声匿迹了。

到了今年7月24日傍晚6点10分,中纪委宣布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接受调查,按说这条消息第二天见诸省报,时间绰绰有余,可是,第二天的《河北日报》对此只字未提,第三天(7月26日)才以省委召开干部大会的方式透露周本顺落马的消息。

至于其他一些省市党报对当地党政主官落马的消息报导,也大同小异。总体上看是能不报就不报,能缓报就缓报,能淡化的就尽量淡化。毕竟,这是一地官场的最大丑闻,心有戚戚,甚至兔死狐悲的官员也大有人在。在如此舆论氛围之中,《福建日报》深夜截稿后获知消息,第二天仍能及时见报的做法,不仅可以看作该报的新意,甚至可以看作社会的进步。

当然,新闻在事实之后,《福建日报》能及时推出披露省长落马的消息,关键还在福建省委及时召开了常委会,为《福建日报》创造了新闻报导的条件。至于其他省市为什么不能像福建省委常委那样及时召开常委会原因也许多种多样,但缺乏应有的政治敏感和对反腐败斗争缺乏足够的认识应是根本的原因。

党政主官落马,当地党报如何报导,版面如何安排,其实是大有学问的。尽管至今国内还没有一本新闻学教科书对此做过论述,甚至有关业务论文也没有见到。但是,这对党报编辑来讲,是必须掌握的一门学问,尤其是在贪官落马如过江之鲫的今天。本文不过是想抛砖引玉,看到更深入的研究文章。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