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本顺多了一个难兄难弟 彰显习王打虎新动向

【新唐人2015年10月0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楠综合报导)2015年10月7日,十一长假即将结束之际,福建省委副书记苏树林落马,他是中共十八大后落马的首个现任省长,此前与已经落马的廖永远被被称为石油系统“东西二虎”。外界评论认为,苏树林的落马与此前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被查,或已彰显出习王打虎最新动向—打现任高官。

中新社报导,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宣布,“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苏树林是中共十八大后福建落马的第二名省部级官员。此前,今年3月福建副省长徐钢被查,成为十八大后福建落马的首只老虎。至此,石油系统当年被称为“东西二虎”的廖永远、苏树林已双双落马。

官方简历显示,在1983年至1997年间,苏树林历任大庆石油管理局采油九厂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副总地质师、高级工程师,大庆石油管理局副总地质师、采油四厂厂长,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助理,大庆石油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党委常委等职。

就在苏树林被查消息公布10天前,9月24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到福建调研。

盘点十八大后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名单也可以发现,苏树林是十八大后落马的首位在职省长。而今年7月24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落马。是十八大后第一个被查的现任省委书记,是继蒋洁敏、李东生、杨金山、令计划之后第五个被查的中央委员,河北落马的第三位省委常委。

另据《国企》杂志2007年报道,由于1962年出生的苏树林属虎,因此,他当年曾被原石油部的部长们爱称为“东西二虎”中的“东北虎”。“西北虎”是指与苏树林同龄的廖永远,其已在今年3月中石油集团总经理任上落马。

值得注意的是,周本顺24日落马当天上午,新华社发布的照片显示,周本顺参加在北京召开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动会议,仍在主席台就坐;而苏树林落马前最后公开露面,是在十一前参加福州市文林山陵园公祭仪式活动。

有舆论认为,在老虎的行列里,周本顺、苏树林都像一个新的信标,提示着反腐败的深度与烈度。周本顺多了一个难兄难弟彰显习王打虎新动向—打现任高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