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沧海桑田 圆明园的恢弘和衰落

【新唐人2015年10月08日讯】155年前的今天,英法侵略军火烧圆明园,成为中国人心头难以磨灭的伤痛。而圆明园是什么?一起来了解它的始末。

这组清代皇家园林座落于北京西郊海淀区,绵延10公里,面积合计5000多亩,由圆明园、长春园、绮春园三园和许多属园组成,与颐和园毗邻。

圆明园始建于康熙46年,经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5位皇帝150多年的经营,成为一座规模宏伟、景色秀丽的夏宫,也是除紫禁城外帝王居住最多的地方。

圆明园汇集了江南名园和西方园林建筑,格局上园中有园、层层嵌套,达到中国园林艺术的巅峰。园内还珍藏各种无价之宝、罕见典籍和历史文物。名贵花木数以百万计,被西方人称为“万园之园”。

对于康熙赐名圆明园,雍正解释称:“圆而入神,君子之时中也﹔明而普照,达人之睿智也。”也就是明君贤相的理想标准。另外,圆明也是雍正自皇子时期一直使用的佛号。

圆明园在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遭到英法侵略军大规模纵火抢劫,经清室整修后,1900年又遭到八国联军、附近溃兵和匪民劫掠。清朝灭亡后,遗址无人看护,残存的石料也多被运走变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