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贸易协定 汽车业几家欢喜几家愁

【新唐人2015年09月30日讯】9月30日至10月1日在亚特兰,12国部长将参加美国召集的太平洋贸易协定(TPP)谈判。周三,有消息称,围绕美国、加拿大、日本和墨西哥之间汽车贸易协定的的谈判已经取得进展,各方希望在本周内达成最后协议。

据CTV报导,安省的Martinrea国际公司董事长Rob Wildeboer为他在国际上不断增长的汽车零部件生意感到非常自豪,正在计划进一步扩大他在亚洲的生意。对本周将在亚特兰大达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贸易协定他感到很兴奋。

Wildeboer甚至表示要帮助推进加拿大政府项目,他说,“ 我们正在考虑扩大市场,在适当的时候,实现在海外的经营能力,建立配件生产厂并服务于广大客户,这是件好事。”

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的Jerry Dias则有不同的看法,他担心协议的达成会使已经面临挑战的就业形势雪上加霜。Dias说,“我们正在迅速成为世界经济体的一个分厂,我们不能再自己做出决定,我们也不能销售成品”。他担心这项协定的结果会导致廉价的亚洲产品流入北美市场,并加大加拿大与世界其它地区的汽车贸易逆差。

谁是谁非?也许两种不同的观点都有道理。业界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不可避免的。这样一个仍在拟定中的如此广泛的协议,在其影响下一定会有赢家和输家。

密歇根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Alan Deardorff说,“这是某种再分配。在自由贸易框架下,制造成本高的商家更容易受到伤害,而那些投入小,可以买到廉价产品的商家则会从中获益。”他说,那些获得廉价资源的汽车公司会有更多的产出,更多的销量,以及雇用更多的工人。象安大略省生产汽车配件的Martinrea公司,在全球拥有14000名员工,在加拿大拥有2500名员工,这类公司有可能就是将来的赢家。

但有分析认为,未来可能输家会更多。

加拿大汽车政策研究者John Holmes在他提交给加拿大汽车政策研究中的一份报告中分析,加拿大汽车业是怎样从1999年146亿的贸易顺差,变成去年103亿的贸易赤字。而在这期间加拿大的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的工作机会减少了四分之一。

在太平洋贸易协定的影子下,廉价的亚洲部件是否还将继续吞噬这里的工作机会?Holmes 说“我强烈同意上述质疑。太平洋贸易成员国或第三国生产的汽车配件,很可能会取代加拿大制造的零部件,用于在北美装配的汽车”。他同意这种影响的改变,因为加拿大汽车生态系统的复杂和多样性,在贸易规则转变的影响下会有很大的变化。

加拿大政府一直希望企业关注,提醒企业,如果只是停留在对太平洋贸易协定保持观望的状态,将是很危险的。一旦大的汽车制造商倾向接受和参与新的TPP供应链,那么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将随之跟进。

(新唐人记者夏宇综合报导)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