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貿易協定 汽車業幾家歡喜幾家愁

【新唐人2015年09月30日訊】9月30日至10月1日在亞特蘭,12國部長將參加美國召集的太平洋貿易協定(TPP)談判。周三,有消息稱,圍繞美國、加拿大、日本和墨西哥之間汽車貿易協定的的談判已經取得進展,各方希望在本周內達成最後協議。

據CTV報導,安省的Martinrea國際公司董事長Rob Wildeboer為他在國際上不斷增長的汽車零部件生意感到非常自豪,正在計劃進一步擴大他在亞洲的生意。對本週將在亞特蘭大達成跨太平洋夥伴關係貿易協定他感到很興奮。

Wildeboer甚至表示要幫助推進加拿大政府項目,他說,「 我們正在考慮擴大市場,在適當的時候,實現在海外的經營能力,建立配件生產廠並服務於廣大客戶,這是件好事。」

加拿大汽車工人工會的Jerry Dias則有不同的看法,他擔心協議的達成會使已經面臨挑戰的就業形勢雪上加霜。Dias說,「我們正在迅速成為世界經濟體的一個分廠,我們不能再自己做出決定,我們也不能銷售成品」。他擔心這項協定的結果會導致廉價的亞洲產品流入北美市場,並加大加拿大與世界其它地區的汽車貿易逆差。

誰是誰非?也許兩種不同的觀點都有道理。業界分析人士認為,這是不可避免的。這樣一個仍在擬定中的如此廣泛的協議,在其影響下一定會有贏家和輸家。

密歇根大學公共政策學院副院長Alan Deardorff說,「這是某種再分配。在自由貿易框架下,製造成本高的商家更容易受到傷害,而那些投入小,可以買到廉價產品的商家則會從中獲益。」他說,那些獲得廉價資源的汽車公司會有更多的產出,更多的銷量,以及僱用更多的工人。象安大略省生產汽車配件的Martinrea公司,在全球擁有14000名員工,在加拿大擁有2500名員工,這類公司有可能就是將來的贏家。

但有分析認為,未來可能輸家會更多。

加拿大汽車政策研究者John Holmes在他提交給加拿大汽車政策研究中的一份報告中分析,加拿大汽車業是怎樣從1999年146億的貿易順差,變成去年103億的貿易赤字。而在這期間加拿大的汽車及零部件製造業的工作機會減少了四分之一。

在太平洋貿易協定的影子下,廉價的亞洲部件是否還將繼續吞噬這裡的工作機會?Holmes 說「我強烈同意上述質疑。太平洋貿易成員國或第三國生產的汽車配件,很可能會取代加拿大製造的零部件,用於在北美裝配的汽車」。他同意這種影響的改變,因為加拿大汽車生態系統的複雜和多樣性,在貿易規則轉變的影響下會有很大的變化。

加拿大政府一直希望企業關注,提醒企業,如果只是停留在對太平洋貿易協定保持觀望的狀態,將是很危險的。一旦大的汽車製造商傾向接受和參與新的TPP供應鏈,那麼汽車零部件供應商將隨之跟進。

(新唐人記者夏宇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