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突破 王岐山抛出中共最尴尬问题

【新唐人2015年09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日前,王岐山破天荒与境外政要人士谈中共“执政合法性”问题,引起外界关注。“执政合法性”问题本来是中共最为尴尬的问题,一直是中共回避的焦点。

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北京大会堂会见出席“2015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的外方代表60余人,首次提到中共的“合法性”问题。

王岐山说:“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源自于历史,是人心向背决定的,是人民的选择。”但是并没有给予论证。

9月10日,微信公众号“学习大国”对王岐山的讲话给予了相关解读称,中共最高层领导第一次论述中共的合法性问题,是在话语体系上的一个重大突破;同时指出,提出执政合法性问题,蕴含着深刻的危机意识、忧患意识。

中共执政不合法的种种表现

关于中共执政不合法的问题,在学术和舆论领域中有诸多论述。

2004年12月发表的《大纪元》系列社论《九评共产党》,《评中国共产党的流氓本性》一文中指出,既不是“君权神授”,也不是“民主选举”的共产党政权,在其赖以生存的信仰彻底破灭的今天,其执政的合法性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黄花岗杂志》第33期刊登署名辛明的文章《中共政府没有合法性》论述说,政府的合法性指的是民众对于政府统治的心理认同。它研究的是政府的建立、政府对社会的统治和管理是否建立在被统治者同意的基础上。以军事暴力建立,把既成事实施加于被统治者,并且从来不给被统治者表达认同或反对的机会,中共政府从来就没有程式的合法性。

中共政权建立于对国民党“行宪”政府的军事胜利的基础上,没有程式合法性基础。如果它对自己的统治具有足够的信心,本可以通过真正的全民选举来实现它的程式合法性,让人民把程式合法性追授给它。但是中共从来都不敢进行这种试验。

其实这一点在中共体制内人士也有相关表述。2009年中共建政60周年之际,一篇题为《执政党要建立基本的政治伦理——国庆60周年前夕一位老同志的谈话》的文章在网际网路上广泛流传。该文没有透露“老同志”的名字,也没有署名,仅称“此稿由四次谈话整理而成,经谈话人审定。标题为整理者所加。”人们对号入座,首先想到谈话人是中共前全国人大委员长万里。

谈话指出:最基本的事实是,中共有7,000多万党员,是一个最大的党,而这个党至今还没有在社团管理部门登记过,60年了,我们国家还没有现代意义上的政党制度;60年了,“党和国家领导人”这个概念没有变;在财政上,党库与国库之间的那堵墙还没有建立起来。

文中还指出,即便在中共党内,60年了,也没有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竞争性选举制度,更不用说在国家范围内了。经常说到的协商,实际上还是战争时期的秘密运作传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