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媒体涌现 习近平亲信幕后力挺

【新唐人2015年09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香港新媒体《香港01》筹备规模巨大,有消息披露背后有被视为习近平亲信的新华社高管力挺。习近平此前统战新媒体的主张再受关注。

海外中文媒体博闻社9月10日披露,以《明报》前老板于品海为背后金主的新媒体《香港01》,在以互联网和手机为载体的新媒体中异军突起,尚未开始运行,已经展现出庞大阵营。

报导称,于品海在香港观塘租了几层工厂大厦做办公室;高薪从各大媒体挖角,号称要请500人,大有抢占香港传媒高地之势。

据报,《香港01》作为一个以网路和无线技术为平台的新媒体,为获正规媒体身份会同步出版一份印刷品周报;将在今年12月正式上线。目前已请了几十人先“养起来”,于品海为此准备了七、八亿港币。该媒体主攻视觉资讯图像,又教记者学“用影像说故事”;采取“以网为本、影像先行”的营运方向。

报导披露,《香港01》不但“水源足”,而且“后台硬”。前中共外宣办主任、现任新华社长蔡名照与于品海渊源较深,是其后台支撑;于品海敢一掷千万金回香港玩媒体,与北京中南海掌管意识形态和外宣工作的高层要求加强对海外舆论工作、要抢占海外舆论话语权遥相呼应。

分析认为,随着网路媒体的发展,中南海认为海外属自己阵营的新媒体太少。今年5月20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发表讲话时表示,要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其中包括“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

2014年12月31日《新华网》报导,中共中宣部副部长蔡名照调任《新华社》社长、中共党组书记;有消息人士称,蔡名照深得习近平信任,他曾担任中共十八大发言人,相当于为习近平时代的到来吹响了第一声号角。

值得一提的是,于品海手下已经有一个多维网站,而且为这个阵地已经花不少,甚至其在北京都设了办公室。该网曾深得蔡名照关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