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媒體湧現 習近平親信幕後力挺

【新唐人2015年09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香港新媒體《香港01》籌備規模巨大,有消息披露背後有被視為習近平親信的新華社高管力挺。習近平此前統戰新媒體的主張再受關注。

海外中文媒體博聞社9月10日披露,以《明報》前老闆于品海為背後金主的新媒體《香港01》,在以互聯網和手機為載體的新媒體中異軍突起,尚未開始運行,已經展現出龐大陣營。

報導稱,于品海在香港觀塘租了幾層工廠大廈做辦公室;高薪從各大媒體挖角,號稱要請500人,大有搶佔香港傳媒高地之勢。

據報,《香港01》作為一個以網路和無線技術為平台的新媒體,為獲正規媒體身份會同步出版一份印刷品周報;將在今年12月正式上線。目前已請了幾十人先「養起來」,于品海為此準備了七、八億港幣。該媒體主攻視覺資訊圖像,又教記者學「用影像說故事」;採取「以網為本、影像先行」的營運方向。

報導披露,《香港01》不但「水源足」,而且「後台硬」。前中共外宣辦主任、現任新華社長蔡名照與于品海淵源較深,是其後台支撐;于品海敢一擲千萬金回香港玩媒體,與北京中南海掌管意識形態和外宣工作的高層要求加強對海外輿論工作、要搶佔海外輿論話語權遙相呼應。

分析認為,隨著網路媒體的發展,中南海認為海外屬自己陣營的新媒體太少。今年5月20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發表講話時表示,要鞏固發展「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其中包括「新媒體中的代表性人士」。

2014年12月31日《新華網》報導,中共中宣部副部長蔡名照調任《新華社》社長、中共黨組書記;有消息人士稱,蔡名照深得習近平信任,他曾擔任中共十八大發言人,相當於為習近平時代的到來吹響了第一聲號角。

值得一提的是,于品海手下已經有一個多維網站,而且為這個陣地已經花不少,甚至其在北京都設了辦公室。該網曾深得蔡名照關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