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大选聚焦移民政策

【新唐人2015年09月02日讯】联邦大选近期开始更多的关注移民政策,自由党批评保守党政府移民改革,包括一刀切移民申请旧案、移民改革针对中国人等,甚至指保守党“反对移民”。首当其冲受批评的是主导大部分移民系统改革的前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而现任国防及多元文化部长康尼与8月31日也特别召开媒体圆桌会,以近期公布的移民系统的纪录来说明保守党的政策从来都是“欢迎移民”。

8月31日出台的报告显示,保守党2006年上台时,全国移民申请积压了80多万人,平均等7年。很多技术移民登录后被迫干体力活,主要原因是语言能力低、海外资历不被承认等。

时任移民部长的康尼开始改革移民系统,一刀切28万技术移民申请。截止目前,等候时间基本恢复正常,部分经济类移民的等候期少于6个月。

康尼称,改革措施之一是限制申请数量,这并没有影响加拿大每年接受的移民数量。改革是为提高加拿大吸引移民的竞争力,新移民更容易获得成功,对加拿大经济可以有所贡献。

康尼强调,移民部纪录显示,保守党当政10年(2006~2015年)共接受2,579,494名移民,比自由党的10年(1994~2003年)多了近两成。

家庭团聚移民,保守党政府在2006至2014年共接受了66,416人,比自由党政府在1997至2005年间接受的60,737人多了10%;

国防和多元文化部长 康尼:与自由党政府相比,保守党政府增加了一成的家庭团聚,包括父母移民和海外配偶子女,不算与经济类移民一起来加的配偶和子女。

同期的父母与祖父母移民,保守党政府接受了171,276人,自由党接受了154,859人。

来自中国的移民,保守党政府在2006~2014年的9年间接受了271,501人,比自由党政府在1994~2002年的9年间接受的222,458人多22%。

保守党暂停父母及祖父母移民一段时间又重开,每年配额只有5000,并于2011年推出两年期超级签证,至今超级签证已签发5万多个,两成派给了中国人。同时,中国人获得的旅游签证,从2005年的101,949个增加到2014年的360,881个。

对于民间和网路的猜测说“保守党移民改革是针对华人”,时事评论员冯志强表示不认同。

时事评论员 冯志强:根本的改革在哪里,对于语言能力要求实实在在提高了,因为你在社会里沟通没有语言要求,对本人来说也有困难,对社会经济来说是个阻力,而不是动力,所以我觉得他在这方面提高要求,不是光光针对华人,而因为是华人从来是有很大的市场,他们愿意(移民)出来。是我们的心态出问题,为什么什么事情一弄就是歧视,你是不是自卑?是不是你把自己边缘化?

自由党认为,保守党的移民政策不利于吸引足够的移民,以满足加拿大的经济需求。

自由党移民政策批评专员 麦家廉:自由党上台后将欢迎移民,减少繁冗程序,并增加资源和人手处理移民申请,让移民来的更快。

新民主党也批评保守党提高父母祖父母移民门槛,让移民与亲人团聚更难。

来听听评论员冯志强的看法。

时事评论员 冯志强:你有超级签证对于家庭团聚已经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再说,他们(父母)进来会加重纳税人的负担。

回顾保守党移民改革和措施

保守党政府对移民系统的改革非常全面,所有的经济类移民都有语言要求;年轻、有加拿大教育文凭及工作经验的人更有优势。今年启用的快速通道系统EE,更多考虑加拿大经济和雇主的需求。

政府也推出吸引移民的政策,包括2008年新推出CEC经验类移民,吸引大量留学生,每年签发给中国学生的学签,从2005年的24,213个增加到2014年的62,261个。技术移民中增加技工移民,方便雇主招聘技工。

原来975加元的移民登陆费被减半。新移民安居拨款,从2005年的3.68亿元逐渐增加到2014年的9.25亿元。

从2009年开始,保守党大力推动给海外受训的技术人才做资历认证,方便登陆后找到专业工作;立法打击移民造假,以及人蛇偷运;收紧政策打击造假结婚移民等。

(新唐人记者朱峰多伦多采访报道)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