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大選聚焦移民政策

【新唐人2015年09月02日訊】聯邦大選近期開始更多的關注移民政策,自由黨批評保守黨政府移民改革,包括一刀切移民申請舊案、移民改革針對中國人等,甚至指保守黨「反對移民」。首當其衝受批評的是主導大部分移民系統改革的前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而現任國防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與8月31日也特別召開媒體圓桌會,以近期公佈的移民系統的紀錄來說明保守黨的政策從來都是「歡迎移民」。

8月31日出台的報告顯示,保守黨2006年上台時,全國移民申請積壓了80多萬人,平均等7年。很多技術移民登錄後被迫干體力活,主要原因是語言能力低、海外資歷不被承認等。

時任移民部長的康尼開始改革移民系統,一刀切28萬技術移民申請。截止目前,等候時間基本恢復正常,部分經濟類移民的等候期少於6個月。

康尼稱,改革措施之一是限制申請數量,這並沒有影響加拿大每年接受的移民數量。改革是為提高加拿大吸引移民的競爭力,新移民更容易獲得成功,對加拿大經濟可以有所貢獻。

康尼強調,移民部紀錄顯示,保守黨當政10年(2006~2015年)共接受2,579,494名移民,比自由黨的10年(1994~2003年)多了近兩成。

家庭團聚移民,保守黨政府在2006至2014年共接受了66,416人,比自由黨政府在1997至2005年間接受的60,737人多了10%;

國防和多元文化部長 康尼:與自由黨政府相比,保守黨政府增加了一成的家庭團聚,包括父母移民和海外配偶子女,不算與經濟類移民一起來加的配偶和子女。

同期的父母與祖父母移民,保守黨政府接受了171,276人,自由黨接受了154,859人。

來自中國的移民,保守黨政府在2006~2014年的9年間接受了271,501人,比自由黨政府在1994~2002年的9年間接受的222,458人多22%。

保守黨暫停父母及祖父母移民一段時間又重開,每年配額只有5000,並於2011年推出兩年期超級簽證,至今超級簽證已簽發5萬多個,兩成派給了中國人。同時,中國人獲得的旅遊簽證,從2005年的101,949個增加到2014年的360,881個。

對於民間和網路的猜測說「保守黨移民改革是針對華人」,時事評論員馮志強表示不認同。

時事評論員 馮志強:根本的改革在哪裡,對於語言能力要求實實在在提高了,因為你在社會里溝通沒有語言要求,對本人來說也有困難,對社會經濟來說是個阻力,而不是動力,所以我覺得他在這方面提高要求,不是光光針對華人,而因為是華人從來是有很大的市場,他們願意(移民)出來。是我們的心態出問題,為什麼什麼事情一弄就是歧視,你是不是自卑?是不是你把自己邊緣化?

自由黨認為,保守黨的移民政策不利於吸引足夠的移民,以滿足加拿大的經濟需求。

自由黨移民政策批評專員 麥家廉:自由黨上台後將歡迎移民,減少繁冗程序,並增加資源和人手處理移民申請,讓移民來的更快。

新民主黨也批評保守黨提高父母祖父母移民門檻,讓移民與親人團聚更難。

來聽聽評論員馮志強的看法。

時事評論員 馮志強:你有超級簽證對於家庭團聚已經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再說,他們(父母)進來會加重納稅人的負擔。

回顧保守黨移民改革和措施

保守黨政府對移民系統的改革非常全面,所有的經濟類移民都有語言要求;年輕、有加拿大教育文憑及工作經驗的人更有優勢。今年啟用的快速通道系統EE,更多考慮加拿大經濟和僱主的需求。

政府也推出吸引移民的政策,包括2008年新推出CEC經驗類移民,吸引大量留學生,每年簽發給中國學生的學簽,從2005年的24,213個增加到2014年的62,261個。技術移民中增加技工移民,方便僱主招聘技工。

原來975加元的移民登陸費被減半。新移民安居撥款,從2005年的3.68億元逐漸增加到2014年的9.25億元。

從2009年開始,保守黨大力推動給海外受訓的技術人才做資歷認證,方便登陸後找到專業工作;立法打擊移民造假,以及人蛇偷運;收緊政策打擊造假結婚移民等。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採訪報道)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注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