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一场秋雨一场凉 冷热交替话处暑

【新唐人2015年08月27日讯】今年全球气温可望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新高,就连高纬度地区也不能幸免。纽约中央公园周三已经连续48天录得最高超过80华氏度的高温。不过人们从上周日起,已经能感受到最低气温逐渐下降,早晚开始转凉。事实上,上周日正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14个节气,太阳运行到狮子座的轩辕十四星近旁。

每年到处暑前后,三伏天已过,或接近尾声,所以有“暑气至此而止矣”的说法。

中国各地还有“处暑寒来”的谚语,说明夏天的暑气逐渐消退。此后气温会逐渐下降,降水也逐渐减少,更有“一场秋雨一场凉”的气候特征。

但天气还未出现真正意义上的秋凉,晴天下午的炎热不亚于暑夏,俗称为“秋老虎”。

由于昼夜温差较大,人们需要在穿着和睡眠时注意冷暖,宜食清热安神的食物。古人还会强调睡子午觉的养生习惯,以调剂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

处暑前后民间有庆中元的民俗,包括出游迎秋、放河灯、开渔节、泼水等活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