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危化品还有多少在居民区致命距离内

【新唐人2015年08月24日讯】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发生后,引起海内外高度关注,按规定,危化品对于居民区的距离至少保持1,000米。日前纽约时报列举了中国部分危化品与居民区的致命距离图,显示类似天津的“枕边炸弹”全国还有2,489个。最近几年,北方地区危险化学品贸易发展迅猛,其中出口数量的增加更为显着。

据报导,天津滨海物流位于滨海新区塘沽新港二号门内。在其西侧便是包括前卫里、海防里、安定里、海安里、海港里、海宁里等多个小区的居民居住区。中间以一条铁路干线相隔。其危险品仓库距离最近的住宅区大约500米。在“千米红线”内,还有塘沽第七中学、塘沽区新港第二小学和两所幼儿园。最近的居民小区“万科海港城3期”仅有600米,都远低于上述规定的1000米。

根据《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规定,大中型危险化学品仓库应选址在远离市区和居民区的当在主导风向的下风向和河流下游的地域;大中型危险化学品仓库应与周围公共建筑物、交通干线(公路、铁路、水路)、工矿企业等距离至少保持1,000米。

据了解,在全国范围内,类似天津的“枕边炸弹”还有2,489个。据网易统计,中国有1/3的化工项目与城为邻。仅就2006年,原中共国家环保总局进行的全国化工石化项目环境风险大排查结果显示,有2,489个化工石化项目,布设于城市附近或人口稠密区。而这个数字只局限2003年9月1日《环境影响评价法》实施至排查时已批复的拟建、在建和建成投产的化工石化类项目。

从全国化工产业的分布来看,山东、天津、河北、江苏、浙江五省市是中国化学品的生产制造大户,化学品合成企业大部分集中在此。除此之外,长江沿江地区化工产业密集,许多地方建有化工园区,沿江各地化工厂的主要原材料及产品包括大量危险化学品,其中相当数量是通过长江船舶运输的。

另一方面,从危化品的进出口情况来看,中国各大港口危险货物吞吐量每年都有所增长,海运危险品运输呈现出种类、数量双增长的态势。最近几年,北方地区危险化学品贸易发展迅猛,其中出口数量的增加更为显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