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家: 天津大爆炸泄毒 10公里内都危险

【新唐人2015年08月22日讯】天津“8.12”危化品爆炸事故已经过去一个星期,但是对于爆炸是否导致剧毒品泄漏、能否对环境和人体造成危害等民众最关注的问题,官方却迟迟没有明确说明。日前有媒体曝光,爆炸中心附近海域已经出现大面积死鱼,这更引发当居民对有毒化学物质可能扩散的恐慌。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专家的分析。

8月20号,有网民在微博爆料称,距离爆炸中心约6公里外、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塘沽渤海海河河口,惊现大面积的死鱼,散发强烈腐臭味。而且据附近多位居民称,之前该位置从未出现如此大规模的死鱼。疑似泄漏的有毒化学品流入河中造成。

而就在前一天,也曾有天津市民在微博发图,称大雨过后,距离爆炸地点9.4公里外的中新生态城,大量植物疑遭毒雨淋过后出现凋谢。该网友并质问当局:“一切监测数据正常?”

对于民众质疑,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20号下午回应称,已对该河段水质进行了采样分析,没有检出氰化物。相关官员还解释说,每年天津天热时都会出现普遍死鱼现象。对此,网民纷纷讽刺:鱼是淹死的、气死的、踩踏致死的!请专家前来辟谣!我们坐等学习新的推诿手法和忽悠手段!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化学工程博士、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高级研究员谢卫国认为,网友爆料的“鱼死树枯”现象,很有可能与爆炸有关。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高级研究员谢卫国:“这些鱼为什么死?其实它(当局)还是没有解释清楚,说‘热死’或是什么,这是不可接受的。那为什么以前没有?像氰化钠,因为它是剧毒品,100毫克就会致死。尤其是它不能遇酸,因为它遇酸以后会反应,会产生氰化氢(剧毒)。而且它怕雨,因为它本身是固态的,遇到雨水以后,扩散的范围会很大,它进入地下水系统,然后进入海啊、河啊,即使是有相当大的水去稀释它,也还是毒性非常大。”

据官方公布,涉事爆炸仓库约有40种危化品,共重2500吨,分别是氧化物、易燃物体及剧毒。事故警戒区内水环境氰化物污染很严重。有19个监测点检测出氰化物,其中8个超标,最大更超过国家标准的356倍。

虽然环保部应急中心主任田为勇声称,所有的氰化物超标污水全部封堵在事故区域以内,不经过处理达标的没有向外面排过。

但《新京报》13号就有报导指,据现场检测,下水沟里已检出氰化钠,说明氰化钠已经泄漏。

谢卫国表示,他非常担心泄漏和扩散的有毒化学品,对生态环境和天津居民构成危害。

谢卫国:“我觉得污染核心区范围,就是十公里之内都有危险,十公里之外,可能一时还没有那么快,但是我觉得进入地下水以后,很多剧毒品,像氰化钠是很难稀释的。它是非常微量级的就可以致死,如果是低于微量级,在人体中积累或残余,可以使人体的很多器官受影响,尤其胎儿会畸形,它对一些动物和植物都会有直接的伤害,它会产生生态巨难。”

谢卫国指出,尤其在当局不公开真实信息的情况下,爆炸区周围的居民可能无法意识已经处于危险之中。

谢卫国:“现在周围的老百姓他因为是资讯不知道,而且他们本身也没有防护。因为很多危险品,是很容易通过皮肤啊、通过呼吸接触到,防护很难。因为化学品不止是一种,危险性到什么程度?它是空气污染、土壤污染、水污染⋯⋯空气和水,人总是要接触的,所以说很难防护的。”

谢卫国敦促当局能够早日公开化学品泄漏的真实情况,并希望中共高层可以尽快调动资源建立应急系统,帮助天津市民。

采访/常春 编辑/张天宇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