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爆炸头七 疑点重重仍未解

【新唐人2015年08月18日讯】今天是“天津大爆炸”事故的第7天,官方称“爆炸”原因基本确定,但“着火”原因依然不明﹔当地民众现在最担心是,数百吨剧毒“氰化钠”是否会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以及严重违规经营的“瑞海公司”背后究竟是谁在撑腰。

天津812大爆炸,灾后第七天。一名现场的核生化部队士兵对媒体透露,爆炸原因基本确定,是瑞海公司仓库里的金属钠,遇水后发生爆炸。

不过爆炸前,金属钠是怎么着火的,原因不明。

一名幸存的瑞海公司安全员陈某透露,其实8月12号晚上10点半左右,也就是大爆炸前的1个小时,他就听到3个集装箱后面,传来爆炸声。大概“4、5分钟”以后,5辆消防车和警车陆续赶到,向起火的地方喷水“十几分钟”,但火势丝毫没有变小,消防员赶忙往外撤,他也跟着逃,但被随即发生的大爆炸震晕。

不过就有网民质疑,整个过程看起来,并不到1个小时。另外,为什么瑞海公司的安全员就在现场,并且他是2012年入职的老员工,却丝毫没有提醒消防员“危险化学品、不能用水喷”,这种基本常识。

爆炸地区受灾居民陈先生:“这种储存危险化学品的时候,应该让我们(居民)有知情权,如果政府不知道的话,他们是不是已经在失职了。”

发生事故的瑞海公司,也被大陆媒体起底。

澎湃新闻报导说,这家物流公司,打着“民营企业”招牌,2012年刚刚成立,2014年轻松获得“危险品储存”资质。而这一资质很难获批,连国企“中储公司”想申请,都被拒绝。

媒体调查发现,瑞海公司的真实股东之一,是天津港公安局前局长董培军的儿子,董社轩。但陆媒特别高亮强调:“瑞海国际有政府背景的股东,或许还有其他人”。

台湾四大报纸之一的《自由时报》则点名,瑞海更大后台,是中共政治局常委、曾经主掌天津的张高丽。

不仅如此,瑞海公司其实只被批准,储存24吨氰化钠,但现场却储存了700吨。

官方承认,在爆炸核心区,许多氰化钠包装被炸开,截至17号晚上,只清理出150吨到160吨。而氰化钠如果淋雨,会产生氰化氢。这种剧毒气体,曾被纳粹用在毒气室,集体屠杀。而当地气象预报显示,爆炸地区,未来3天可能都有降雨,引发民众强烈担忧。

爆炸地区受灾居民陈先生:“将来会不会在发生泄漏,这些东西我们都不知道,我们不可能住在一个定时炸弹附近。”

香港媒体总结,官方至今7次发布会,官员口中几个关键词就是:“不清楚,不回答,不关我事,我很忙”,让民众担心,百姓安危到底怎么保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