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爆炸頭七 疑點重重仍未解

【新唐人2015年08月18日訊】今天是「天津大爆炸」事故的第7天,官方稱「爆炸」原因基本確定,但「著火」原因依然不明﹔當地民眾現在最擔心是,數百噸劇毒「氰化鈉」是否會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以及嚴重違規經營的「瑞海公司」背後究竟是誰在撐腰。

天津812大爆炸,災後第七天。一名現場的核生化部隊士兵對媒體透露,爆炸原因基本確定,是瑞海公司倉庫裡的金屬鈉,遇水後發生爆炸。

不過爆炸前,金屬鈉是怎麼著火的,原因不明。

一名倖存的瑞海公司安全員陳某透露,其實8月12號晚上10點半左右,也就是大爆炸前的1個小時,他就聽到3個集裝箱後面,傳來爆炸聲。大概「4、5分鐘」以後,5輛消防車和警車陸續趕到,向起火的地方噴水「十幾分鐘」,但火勢絲毫沒有變小,消防員趕忙往外撤,他也跟著逃,但被隨即發生的大爆炸震暈。

不過就有網民質疑,整個過程看起來,並不到1個小時。另外,為甚麼瑞海公司的安全員就在現場,並且他是2012年入職的老員工,卻絲毫沒有提醒消防員「危險化學品、不能用水噴」,這種基本常識。

爆炸地區受災居民陳先生:「這種儲存危險化學品的時候,應該讓我們(居民)有知情權,如果政府不知道的話,他們是不是已經在失職了。」

發生事故的瑞海公司,也被大陸媒體起底。

澎湃新聞報導說,這家物流公司,打著「民營企業」招牌,2012年剛剛成立,2014年輕鬆獲得「危險品儲存」資質。而這一資質很難獲批,連國企「中儲公司」想申請,都被拒絕。

媒體調查發現,瑞海公司的真實股東之一,是天津港公安局前局長董培軍的兒子,董社軒。但陸媒特別高亮強調:「瑞海國際有政府背景的股東,或許還有其他人」。

台灣四大報紙之一的《自由時報》則點名,瑞海更大後臺,是中共政治局常委、曾經主掌天津的張高麗。

不僅如此,瑞海公司其實只被批准,儲存24噸氰化鈉,但現場卻儲存了700噸。

官方承認,在爆炸核心區,許多氰化鈉包裝被炸開,截至17號晚上,只清理出150噸到160噸。而氰化鈉如果淋雨,會產生氰化氫。這種劇毒氣體,曾被納粹用在毒氣室,集體屠殺。而當地氣象預報顯示,爆炸地區,未來3天可能都有降雨,引發民眾強烈擔憂。

爆炸地區受災居民陳先生:「將來會不會在發生泄漏,這些東西我們都不知道,我們不可能住在一個定時炸彈附近。」

香港媒體總結,官方至今7次發佈會,官員口中幾個關鍵詞就是:「不清楚,不回答,不關我事,我很忙」,讓民眾擔心,百姓安危到底怎麼保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