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礼海木雕师 精湛手艺刻出人生智慧

【新唐人2015年08月16日讯】社区广角镜(410)台湾大溪83岁高龄的国宝级雕刻家游礼海,被誉为是“大溪瑰宝”﹔游老先生将自己的人生体悟和智慧融入到作品中,创作出许多内涵丰富的木雕艺术品。他说,遇到困难的时候,坚持那份初心、最初的愿望,是非常重要的。

专注的神情,手上的雕刻刀依旧沉稳,83岁的木雕艺术家游礼海,从事木雕已超过一甲子的时间,年轻时专做木制家俱,后来也投入木艺创作。

他的精湛手艺,雕出许多不平凡的作品,最特别的是他将自己的人生智慧融入创作,在这些木雕艺术品中,充满许多发人省思的深刻内涵,这是游老师的第一件艺术创作,取名为“初心”。

木雕艺术家游礼海:“因为我当初要做这件的时候,做的很累,因为第一件要用的工具、什么器材都不知道,在这边一直研究要怎么做要怎么做。”

凭着自己的毅力决心,游老师完成了他的第一个创作。

游礼海:“(这个作品)要鼓励人,我们做一件东西(事情)的时候,一开始要做的那种初心,都是想要做的如何如何,但遇到困难时就一直退一直退,退到最后完全没路了,所以我们要坚持那一份的初心,是最重要的。”

这座名为“光阴”的创作,是要鼓励大家时间的宝贵。

游礼海:“做这个船;这个水;水在流,这就代表时间,那这个代表时间的痕迹,时间一直过去,这就鼓励一个年轻人赶紧来努力,因为时间非常的快,一直过去、一直过去。”

还有这座“立志”,雏鸟认真的学习等到变成雄鹰后,抓着书本展翅高飞。

游礼海:“我们不懂的时候认真来读书,等到有智慧时我们要出来社会做事,所以我们的条件、我们的配备都有了,自然这条路就不会遇到坎坷,就会走的很顺。”

自幼家境艰困,却在困苦的环境中努力不懈学有所成,如今已堪称台湾国宝级木雕师游礼海,尽管已经八旬高龄,仍不放下手中的雕刻刀。

游礼海:“把你在工作当作是修行,这是在修行,用这样的理念去做事情,就会觉得做的很快乐,有的年轻人认为工作很辛苦,我认为工作是一种享受。”

用雕刻写人生故事,创作展露的不只是精湛的手艺,留下的是更多宝贵的人生智慧。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良翰、张年洁台湾桃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