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战70年 日本天皇首次表示深刻反省

【新唐人2015年08月15日讯】8月15日(星期六),在东京举行的二战七十周年纪念仪式上,日本明仁天皇首次罕见地,针对日本在二战中的侵略行为表示“深刻反省”。

70年前,日本在二战中遭到美军投下的原子弹轰炸后,死伤惨重,因此在8月15日,由日本明仁天皇(Emperor Akihito)的父亲裕仁天皇宣布战败投降。

日本明仁天皇:“我深刻反省先前的战争,同时祈愿今后悲剧不再发生。我与全国国民一起,向战争遇难者以及他们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之意,并祈求国家和平与繁荣。”

日本媒体指出,这是明仁天皇第一次在终战的追悼仪式上,使用“深刻反省”的字眼。

一同出席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发表讲话,表示日本会勇于面对过去,维持谦卑的态度。

许多家人在二战中遇难的日本民众也都参加了纪念仪式,86岁的丸本先生说,日本不能再重蹈覆辙。

丸本先生人:“我们再也不能让战争重演了,太痛苦了,非常痛苦。”

目前,二战中遗留的问题仍然没有完全解决,不过明仁天皇试图修复与中国、南韩间的关系。

新唐人记者王晨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