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鱼:天津火灾面前,媒体为何如此低调?

天津8.12特大爆炸事故伤亡人数不断刷新,截至13日晚6点,官方给出的死亡人数已上升至50人,重症伤员71人,还有701人正在接受住院治疗。

面对如此惨烈的悲剧,给予关注,既是人性使然,更是社会责任。然而有人却不这么想,在这些人看来,群众的关注是在消费灾难,是企图制造动荡,抹黑国家的撕逼行为。当这样的观点强势挟持舆论既成主流意识的时候,我不禁从心底打起了寒颤。在灾难面前发出自己不同的声音和见地,不正说明人心向善?如果凡事面前每个人都保持沉默,岂不等于说灾难即定数,因此而死伤就成了应有的宿命?灾难有不可预见的天灾,但更多起于人祸。天津8.12特大爆炸事故是天灾,还是人祸,想来是不必刻意证明的。既然如此,有群众表示愤慨,完全在情理之中。如果这样的人性表达都成了过错和罪过,那么对安全工作的监督和改进岂不沦为扯蛋?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当一起事故发生后,社会舆论中总会裹挟着这样或那样诸多不同的声音,这完全是正常的,即便所言不尽适宜,亦当包容,这既是大国胸襟,更是天赋之人权(恶意造谣除外)。可是主流从不这样想,他们一旦发现有异见出现,很快就会将它与洪水猛兽联系起来,竭尽所能地予以控制,甚至打压。

天津8.12爆炸事故中的伤亡损失,不可谓不触目惊心。那么多鲜活的生命瞬间化为纸蝶烟消天际,对于每一个生者来说,肯定是痛心彻肺的。然而我们发现,在如此大的灾难面前,我们的主流媒体却表现出意想不到的冷静和低调,8月13日,就在市民和消防官兵不断葬身火海的当口,不论是新华社,还是人民日报,乃至天津当地主流媒体,这么大的事故居然不被头条关注。而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几乎所有的视屏频道无一更改,娱乐照旧(央视一套《喜乐街》更显热闹)。

如果说“人心不古,世风日下”仅止于坊间叹息的话,那么我认为也是基于上述主流媒体的榜样作用。要知道,对于中国人而言,坊间最大的能耐就是嗅着鼻息跑。君不见在日趋紧缩的舆论管控前提下,昔日多少热血澎湃的大V、意见领袖们正在反水?由此可以想像出,充斥在网路中的“山呼万岁”就更不足为奇观了。而出现这种不分青红皂白,一概伟光正的景象,难道真的表示我们已经进入物质、精神高度一统的盛世?显然这是要将一千个哈莫雷特的眼睛戳瞎的节奏。当然我知道这样说,力度是不够的。不过要寻得更有力的佐证也并非难事。譬如最近河北省委书记的那番话,“党员干部不要妄议中央”即可说明一二。

其实,很多事情真的无需杯弓蛇影。就比如天津8.12事故,事故已然发生,就没必要考虑别人怎么说,更不可有欲掩还羞的主观意识。只有把事故的来龙去脉捋清楚,才能有效防止灾难再次发生。而在此过程中,群众的建议和意见是绝对不可或缺的,因为它首先并直接关联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反其道而行的任何做法,都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背道而驰。

所以我以为,当事故发生后,群众最希望看到的是相关部门未雨绸缪的安全防范意识和着力加强安全建设的决心,而不是空泛而毫无意义的祈福。当然,群众更不希望看到灾难现场最后成为“上级关心,救援得力”的领导秀场,唯愿此言不再坐实。

2015-8-14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