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出击汇率 习近平经济断腕或有一大隐衷

【新唐人2015年08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人民币汇率最近两天走势剧烈,累计盘中最高贬值幅度已近4%,引起外界强烈关注。日前,有外媒引述参与中南海决策的多位消息人士透露,大陆政策定调人民币这波总贬值幅度将近百分之十。一石激起千层浪,各种评论解读潮涌而出。海外有分析称,汇率重贬是北京当局主动“断腕喂鲨”之举,目的是让市场赢得技术喘息期。同时,有舆论认为,北京当局这次对人民币汇率主动出击,不惜割肉断腕放开人民币贬值幅度,其实另有隐衷。

近日,北京当局突然改变汇率管控政策,实施中间价新定价方式,允许人民币接连两天狂跌重贬,由此引发舆论狂潮。就在有人惊呼当局此举或引起难以驾驭、无法挽回的持续暴跌时,有人向外媒披露,中共高层内部有人呼吁,人民币汇率还可以贬得更低。

据路透报导,一位官方智库的资深经济学家说:“内部有人在呼吁,(人民币)汇率应该更弹性,或适当贬值,以稳定外部需求及经济成长。我想贬值10%以内应该是做得到的,贬值应该要足够,否则就没法刺激出口。”

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兼亚洲区首席经济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目前人民币贬值可能还没有贬到位”。

8月12日,中共商务部发声,公开肯定人民币贬值,强调此举有助刺激出口。而中共央行也两度喊话,强调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人行也有能力直接干预汇市,防止汇率非理性大幅波动,并声明中方绝不会借此发动“竞争性贬值”。

与此同时,亚洲新兴市场货币受人民币连累,遭受了一次强烈寒潮,摩根士丹利称:受中国货币政策变化冲击最严重的,是韩国、台湾地区、新加坡和泰国等国家。

据公开的资讯,泰铢、新加坡元和菲律宾比索均已创出数年低点;韩元兑美元的汇率则下跌1.6%,至1美元兑1177.4韩元;印尼盾、马来西亚林吉特兑美元都创下了17年前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12日发表评论文章表示,当前中国实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保增长成为北京当局最重要任务。内需的消费未能振作,而外贸形势也不容乐观,中国正在逐渐丧失价格低廉的优势。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央行“死扛人民币”,在巨大的外部压力下让汇率下滑一点,然后死扛,扛不住再下滑一点,就会形成恶性循环,“人民币会像一只失血过多的海豹,所有的鲨鱼就会闻腥而至,这只海豹的下场可想而知”。而现在央行的做法,就是“一次性切割一块肉躲在安全地方疗伤,鲨鱼们一次性被喂饱,但无法预测海豹的下一步动作,市场赢得技术喘息期。”

此前,中国股市发生了崩盘式暴跌,中共政府不得不“暴力救市”。随后坊间盛传是江曾两大家族主导了对大陆股市的打击,江派欲以“金融政变”的方式向习、李发难。

因此,海外有舆论认为,北京当局之所以在股市暴跌风波尚未止息之际,就决然主动出击,打出人民币贬值这张带着很大风险的牌,是因为习近平当局已意识到,再放任江泽民等继续搅局干政下去,必将被拖出大问题而危及自身安全。为了彻底解决拿下江泽民这件大事,当局需要尽快减缓中国经济下滑的速度,稳住经济基本盘。而下决心打破人民币贬值的长期禁忌,是支持出口成长,并促使人民币汇率更市场化最直接的途径,对目前的中国经济来说是有利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