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不干政高层 中共喉舌向江泽民“喊话”

【新唐人2015年08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喉舌刊发一篇讨论“人走茶凉”的文章,矛头直指老人干政乱象,被外界广泛认为明显影射江泽民。随后,一些官方媒体或有官方背景的微信公众账号纷纷发文,继续追打、声讨“老人干政”。日前,有北京媒体发文盘点不干政的代表人物,赞扬了邓小平、万里、田纪云、朱镕基,以及胡锦涛等中共前领导人,唯独不提中共前党魁江泽民。舆论认为,从目前的政局来看,习近平阵营与江泽民派系势力的斗争已白热化,几乎到了公开摊牌的程度,眼下围剿“老人干政”的舆论风潮就是习向江的公开喊话。

8月10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刊发了中共军方总政治部顾伯冲的一篇题为《辩证看待“人走茶凉”》的署名评论文章,罕见直言不讳地批评一些中共官员,在位时安插亲信,为日后发挥“余权”创造条件,退休多年后仍然不肯放权,继续插手日常事务,对原单位的重大问题还是“不愿撒手”。

该文章发表后立刻引起海内外舆论界的高度关注。外界普遍认为,此文明显在影射长期“退而不休”的江泽民。一批有中共官方媒体背景的微信公号随后纷纷跟进,刊文抨击“领导干部”退而不休的种种危害,对江泽民大有群起围攻之势。

日前,《新京报》发表了一篇题为《这些官员“退而不休”落马前还在插手干政》一文,重提邓小平当年废除领导干部终身制的功劳,列举了万里、田纪云、朱镕基、胡锦涛等高层官员都曾主动表示退休后不干预朝政的“高风亮节”,同时也盘点了以周永康、蒋洁敏、斯鑫良、高少鹏等中共十八大以来落马高官,退休后仍恋余权“不撒手”,在自己每一个工作过的领域安插亲信等情况。全文唯独不提江泽民。

针对中共官方媒体突然对“老人干政”口诛笔伐的现象,著名学者章立凡日前对港媒分析说,“这明显是一种喊话”,“这种文章不是随意发的,我觉得是习近平组合拳中的一招……这次再喊话,说明反腐引发的政治博弈没有结束。”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中国学社主席陈奎德日前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我觉得这个信号是前一阶段的所谓反腐,然后又受到阻碍,然后又重新加强反腐力度等等一系列过程的一个逻辑发展,现在到了一个强化的阶段,似乎是今后会把矛头对准曾庆红,或者是江泽民。”

陈奎德表示,江泽民自从退休以后,并没有放弃他的权力。在胡锦涛执政的10年期间,江泽民的权力,特别是在军队中的权力,还是相当的强大,因此胡锦涛在很多事情上不能有所作为。

原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研究所所长严家其也说:“反腐是开弓没有回头箭,不可能往后退,而且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习近平跟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加上徐才厚以这4人为代表的斗争,是这几年来最大的一场政治斗争,他们的总后台实际上就是江泽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