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为国为民–维权律师12典型案件

【新唐人2015年08月12日讯】中共当局对中国律师界的大规模抓捕和打压,让全世界知道了维权律师这一中国大陆特有的群体。但对于大陆民众而言,对维权律师的认识往往停留在“维权”、“死磕”等概念上。尤其在中共当局对维权律师长期污名化的宣传下,一些大陆民众对维权律师的误解远远大于理解,忽略了他们为中国民生和法治进步作出的贡献。

为了让人们真正了解维权律师代理的都是什么样的案件,旅美自由媒体人曹雅学8月7号在《美国之音》刊文,选取了《维权运动》自2003年到2015年以来,具有代表性的12起案件。旨在通过考察这些案件,帮助人们认识中共当局对维权律师重拳打压的来由和逻辑。

这12起案件中,最广为人知的,是2008年的中国奶制品污染事件。此事件中,共有30万婴幼儿因为食用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粉而患泌尿系统疾病,至少有6位儿童不幸死亡。李方平、黎雄兵、周世锋等上百位律师组成志愿律师团,向中共最高法院以及数以百计的地方法院、乃至香港法院起诉三鹿集团,最终为200多位结石宝宝争取到了赔偿。

东南大学法学教授著名律师张赞宁:“三鹿奶粉事件我也参与了,当时就受到司法庭的压制并且找我谈话,不要参加,我觉得这是很当然的事情,作为律师就应该正义,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

在2012年的“唐慧案”中,湖南10岁女孩“乐乐”被拐卖到所谓“休闲中心”遭多人强奸后又被强迫卖淫,母亲唐慧因此上访反被劳教,引发舆论对劳教制度存废的争议。

2013年7月,唐慧最终获得国家赔偿近3000元,同年底,劳教制度在全民高呼下被废止。先后代理该案的斯伟江、徐利平、胡益华、浦志强律师被认为对最终废除劳教制度,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2014年著名的“建三江案”中,唐吉田、江天勇、王成、张俊杰四位律师前往黑龙江农垦总局某“法制教育基地”为法轮功学员提供法律援助,被当地公安非法拘留并毒打,引发律师界抗议。一个月后,该黑监狱被解散。律师李方平认为“这是维权律师以血肉之躯进行抗争的结果。”

东南大学法学教授著名律师张赞宁:“维权律师的功绩作用是有目共睹的,他们就是维护法律尊严嘛,凡是有不公正的地方,再一个就是当局特意掩盖真相这些事件,通过维权律师的作用以后,老百姓终于看清了当局,有些做法是非常无耻的。”

此外被列举的案例还包括,反对户籍歧视的“教育平权运动”、争取基础民主选举的“乌坎事件”、反抗强拆的“范木根案”、为自由言论发声的“伊力哈木案”、反对城管暴力执法的“夏俊峰案”、揭露政府非法强制堕胎的“陈光诚案”、废除收容遣送制度的“孙志刚案”,以及错判冤案“念斌案”,“江西乐平”案等等。

东南大学法学教授著名律师张赞宁:“这些事件都是在全国引起很大的反响,而且在人民群众中普遍很赞颂的,所以对于维权律师的打压可以讲这是政府部门维护的一种技术吧,实际上是害怕维权律师,也就是害怕真相,所以当局打压维权律师,它的目的就是要掩盖这些真相,像聂树斌案件,还有念斌案,没有维权律师的作用,这些真相可能永远被埋没,老百姓永远不知道。”

曹雅学指出,过去十多年以来,大陆维权律师参与了不计其数的大小案件,涉及社会公义、人权、言论自由、宗教自由、食品安全、财产权、经济指控、政治权利、少数民族权利、残疾人权利等中国政治生活与社会生活中最重要的问题,是司法公正的抗争者,是中国法治最前沿的推动者。

采访编辑/张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