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发现干盐湖 科学家认为生命终结地

【新唐人2015年08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编译报导)科学家们在火星地表的子午线平原发现了一个干涸的盐湖,认为这里或许是火星生命的最后终结地。

《科学新闻》(Sci-News)8月7日报导,由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希内克博士(Dr Brian Hynek)领导的科学家团队,从美国宇航局(NASA)的火星车“机遇号”(Opportunity)拍摄的子午线平原(Meridiani Planum)照片中,发现了一个干涸的面积为18平方英里(46.62平方公里)的氯盐湖遗址。

“氯化物随着湖泊的形成过程流入这一区域,意味着当时这里有着积极的水循环。形成的后期在高地环绕的山谷形成积水,在当地盆地形成湖泊。”希内克博士介绍,“当湖泊水位上升,漫过分水岭,形成河流。当水蒸汽蒸发后,氯化物就沉淀下来。”

希内克博士表示,从数字化的地形图和沉积物矿物学分析结果来看,这一湖泊至少存在于36亿年前,那时火星地表很温暖,维持着大量的地表水。

此外,希内克博士与团队根据盐层的厚度和分布,推测这一湖泊当时的水体盐浓度大约只有地球海洋的8%,这一盐的浓度很适合微生物生存。

“单从盐度来看,这个湖肯定在其存在的整个过程中,存在着生物。”希内克博士,“不过,例如酸度等其它因素并没有包含在这次研究的范围之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