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同身受 美医生身体可知病人痛苦

人有各种各样的能力,美国一名医生的能力格外与众不同,这位麻萨诸塞州医生自称,他因为有“镜反射触觉”(mirror-touch synesthesia)这种罕见症状,而能感受他人的身体情况,这有助于他体验病人痛苦,并更加了解病人的病况。

这位名叫萨利纳斯(Joel Salinas)的神经科医生表示,他自幼就能感受别人的身体反应,甚至以为其他人也像他一样。当他看到别人互相拥抱时,他也会感觉被拥抱;当他看到别人受伤时,他也会感觉痛。这种“镜反射触觉”就像一面镜子,能够将别人身体承受的感觉反射到他的身上。

虽然他的感受强度不及当事人,但这也会让他感到不舒服。比如说,有一次他在医学院观看截肢手术,这让他感觉自己的手臂也被切除,他甚至还感觉自己在流血。

对于有“镜反射触觉”的人来说,这种症状可能是一种负担,可能导致当事人产生焦虑或忧郁,但萨利纳斯却认为这是一项优势,能增进他与病人之间的关系。

他说,这让他真正地与病人建立关系。当他感受到病人的很多感觉时,就像他与病人之间的一道墙被推倒了。他认为这种症状已经是他身体的一部分,如果失去的话,反而会觉得奇怪。

“镜反射触觉”与镜像神经元(mirror neuron)相关,这种神经细胞会在身体做出某种动作或看到别人做这种动作时启动。这种症状并不常见,只有1%至2%的人有这种触觉。

──转自《大纪元》

(责编:王兰)

相关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