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证监会冻结34账户 做空魅影浮现?

【新唐人2015年08月04日讯】对于中国A股市场的巨大震荡,中共监管部门近来对34个存在重大异常交易行为的证券账户,采取了限制交易措施。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全球最大对冲基金之一的Citadel,其在华子公司“司度贸易”。而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担任董事长一职的中信证券,它的旗下公司中信联创,也和这家“司度贸易”有过关联。这是否能证实坊间权贵勾结、或恶意做空的传言呢?一起来看看。

7月31号,中共证监会发布消息称,对24个账户采取限制性措施。截止到8月1号晚,这一数量增加到34个。

其中一间受查的上海“司度贸易”,据传是美国大型对冲基金Citadel的子公司。

8月2号,Citadel发表声明,确认“司度贸易”账户被深圳证交所限制交易。

司度这家小公司,也由于它的强大背景,成为舆论焦点。该公司于2010年成立,位于上海静安区恒隆广场。最初是由Citadel,和中信联创合资成立,去年中信联创向Citadel出售所持有的20%股份后,Citadel成为司度的唯一股东。

Citadel由亿万富翁Kenneth Griffin创建,伯南克卸任美联储主席一职后,加入的就是这间基金公司。如今,Citadel管理的资金达250亿美元。

而中信联创的来头也不小。它是中信证券的孙公司。中信证券是中国规模最大和最具竞争力的证券公司。而中信证券董事之一,正是江派前台人物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

大陆媒体报导称,中证监决心调查市场内是否有恶意做空A股的交易,坊间传言指中信证券有份参与。

香港《亚洲财经》特约记者黄金秋认为,从目前公布的消息,可以初步证实此前市场的猜测。

香港《亚洲财经》特约记者黄金秋:“江系家族的做空市场,来扰乱改革大局,还有外资来做空,这个事情应该说初步得到证实的。第二点,外资做空,有些是有恶意的成分。第三点,我们没想到的是,他们还勾结在一起,通过国内的平台。”

不过,中信证券2号发表声明回应,否认联手国际对冲基金做空中国股市。声明还称,中信联创目前没有持有司度股权。

香港独立财经评论分析人士吴月宁认为,由于中国政治透明度低,因此,对于目前不同的猜测,暂时难以下定论。

香港独立财经评论分析人士吴月宁:“也有经济因素在里面,所以单单看政治因素可能有些片面。我觉得应该从比较全面的角度去看问题。因为国内情况比较复杂,透明度也是很低,所以有种种不同猜测。”

中信证券的这一“撇清”声明,对于外界到底有多大的信服度,目前尚不得而知,但刘乐飞在这次股灾中,却曾多次被舆论聚焦。

7月中旬,中国人寿减持中信证券3000万股、套现约8.2亿人民币的消息,一度引发市场广泛热议。有评论认为,中国人寿减持或涉刘乐飞,他被怀疑是推动中信与中国人寿合作的关键人物。

7月21号晚,刘乐飞被披露,辞去新华保险董事等多项职务。当时正值北京严查股市做空的敏感时刻。

虽然当局还没正式公布做空股市的“黑手”,但黄金秋认为,做空给习近平当局造成巨大挑战。

黄金秋:“经济上,恶意做空可以得到数以百倍、千倍的利润,可以说把中国的股民屠宰了一遍又一遍。从政治上来讲,对目前的反贪反腐,是个很大的干扰。习政府的工作重心不得不从打虎转到提振经济,救市。第三个层次上讲,因为中国的股灾,导致不光股民的信心丧失,甚至对下一部的国企改革、一带一路,都会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对政府救市能力不满的话,下一步也会演变成社会危机呀。”

黄金秋认为,证监会目前也可能只是抛出小“苍蝇”,还没有打到真正的“老虎”。更多、更隐蔽的做空账户,还有待发现。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