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一反常态 元老北戴河只能做“填空题”

【新唐人2015年08月03日讯】(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每年一度的北戴河会议皆成为关注的焦点。按以往的惯例,中共元老们在北戴河议上会被外界解读为“老人干政”的象征。有媒体披露,今年有所不同,中共元老们似乎很难再有机会出题或者做选择题了,因为习近平一反常态,只给元老们在北戴河会议上做“填空题”。

据BBC中文网报导,每年到了8月,中共都会召开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会议”,与会者包括中共的现任及退休元老们。而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可能将具有重要改变,使该会议将进入“政治填空题”的时代。

报导称,按以往的惯例,中共元老们会在北戴河议上共商国是,成为元老们与当政者之间,寻求政治平衡与政治妥协的会议,被外界解读为“老人干政”的会议。

而今年,北戴河会议将与以往不同的地方是,中共元老们似乎很难再有机会出题或者做选择题,只能成为中共政治的一道填空题。这意味着,到了北戴河会议时,元老们所能决定的事情将会受到影响,元老们的意见或只能作为参考而不能影响议程本身。

据悉,外界把江泽民列为是中共元老“干政、恋权”的典型代表。江泽民在2002年卸任后,执留中共军委主席2年,还制定了“凡党内重要事项须向他汇报”的内部规定,以致于胡锦涛执政10年,权力出不了“中南海”的结局。中共18大后,胡锦涛作出了执政生涯中的最大动作,全身而退。习近平上任后,为阻止江泽民干政,撤除了江泽民在中南海的办公室,并废除“党重要事项须向江泽民报告”的内规。

报导指出,习近平将依靠其在过去两年半的治政经验获得了权力的巩固,从形式和内容上改变了这一被外界所解读的“老人干政”的会议。并通过反腐、“打虎”的方式,获得了相比更强的权力凝聚力。

今年在北戴河会议之前所发生的一系列反腐以及“打虎”的布局,足以烘托出今年与以往的不同,连最棘手的郭伯雄一案,也在中共“八一”建军节前公布,7月20日也结束了令计划的政治生涯。近期,包括周永康的头号马仔周本顺也宣告落马,已成为中共18大后首位落马的省委书记。

外界分析认为,习近平或已成功的主导了今年的北戴河会议,老人干政的影响将削弱或消失已成为定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