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亿苇:现地球2.0意味着必然发现外星人

在遥远的星空,在那个叫做天鹅座的星系,在距离地球1400光年,按照地球现在技术需要5亿年才能飞过去的那个地方,有一颗叫做Kepler-452b小星星。它的直径是地球的1.6倍,每年385天,有高山、海洋、平原,与地球的相似度高达0.98,成为地球2.0!这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于2015年7月24日(北京时间)宣布的消息。发现类似我们地球的系外行星,就是确切证明了宇宙中我们的地球并不是独一无二。并且随着人类宇宙探测技术的发展,更多的地球2.0将被发现。

科学家估计的银河系有类地行星达到110亿到2000亿颗。如此众多的类地行星产生智慧生命,就变成大概率事件。何况宇宙中还有1000亿到2000亿个类似银河系的大星系,而且地球生命发展模式也非常可能不是惟一的。宇宙中也很可能有很多种智慧生物,他们的文明程度可能相等于地球或落在地球后面,但也有可能远高于地球,比地球先进几万年甚至几亿年。在宇宙先进文明看来,地球文明可能在他们看来是极其原始的状态,根本不值得与他们对话与交流。这是地球人面对的宇宙现实。但随着地球文明的进步,发现他们的存在的可能性也在增加。

宇宙存在比地球先进得多的文明,可能性极大,可以看作是一个必然看得见的事实。或许,宇宙早已经有了一种多种外星人组成的宇宙文明社会,他们所想、所思、所为,绝不是现在地球人可以理解的。宇宙很大,有一点可以肯定,地球人与先进外星人理想、追求、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是不一样的。在我们地球内部,先进与落后国家这方面的区别就很大,人类与猩猩、猴子的差别就更大了去啦。所以,即使我们发现了外星人,要理解他们仍有漫长的过程。

确认先进外星人存在的事实,最大的意义是对重构地球文明。人类社会直到至今仍在民族、种族和国家等区格上互相争斗,仍常常发生相互自残的战争和恐怖活动,一些人只知道争权夺利,可以为一己之私大肆破坏地球,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在先进的外星文化面前,人类只能是愚蠢的、野蛮的小混混,没有资格加入宇宙文明的体系中。

从发现地球2.0到发现真正发现外星人,地球人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这期间,人类是继续愚蠢自己、野蛮自己,还是真正文明自己,考验全体人类的智慧。否则,一旦发现了被地球先进得多的外星文明,人类将无法正视自己。文明差距太大的时候,只有正义和真善美才能帮助人类克服自卑,勇敢地朝着宇宙公民的方向前进。只有这样,人类才会把资源拿出一部分来开拓宇宙,而不用于战争、恐怖活动及其他内耗。

目前,人类对宇宙的认知仍相当肤浅。许多宇宙的奥秘远远未掌握清楚,甚至连皮毛都未沾边。人类制造的宇航器,才刚刚可以飞离太阳系。有没有更快的宇航方式?时空是否当真就是不可克服的宇宙屏障?宇宙能量人类也仅掌握化学反应能、电磁能、核能等少数几种,有无其他能量转换形式?最近有老年科学家发现声波可以2秒钟烧开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世界上没有一个科学家可能想出其中的原理。

人类穿越空间的技术,从马车、汽车到飞机、航天,有许多原来认为只是科学幻想的事,却在19世纪以来突飞猛进。更好更快的方法不是没有,而是暂时没有发现而已。英国科学家罗杰·沙威尔(又译罗杰·肖耶)2004年前提出的微波推进器理论,曾被一些科学家违背了能量守恒定律,完全不可能。然而,仅十多年时间,即2015年美国太空技术创业公司就已经完成了高功率微波能驱动发射试验。微波推进器刚刚开始变成现实,未来难道没有更好的技术手段吗?假使有一天人类要移民Kepler-452b,按目前的技术是要5亿年,当然是不可能的任务。但人类某一天掌握了新的超级宇航方法,也许仅几年时间即可达到这一目的地。现在一些科学家即断言人类做不到这一点,是没有向未来和未知方面看。使用现有技术,人类到火星的时间需要7个月,改用微波推进器,仅需3周时间。我国科学家也已经研制成功微波推进器,只是还没进入正式航天实验而已。

发现地球2.0更大的意义是拷问人类:我们从何而来又从何而去?地球文明的终极目的是为了什么?更多人站在地球文明高度重新审视人类,或许能帮助地球文明有一个质的飞跃。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