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揭贸易公司恶意做空A股路径

【新唐人2015年07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过去的半个多月时间内,A股曾巨幅下跌,引起传言无数。近日,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率跨部门工作组抵达上海后,已发现个别贸易公司涉嫌操纵证券期货交易等犯罪的线索。业内人士认为,上海有很多皮包公司外贸企业,外资可能会利用这些公司作掩护,资金通过此种方式,则避过了资本项目的管制,绕过限制较多的QFII渠道。

据腾讯财经报导,一家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刚刚看到该消息时同样感到诧异,但随后他从圈内也获知了该消息,证实了工作小组正在排查在沪贸易公司。工作小组的这一动作顿时成为期货圈内议论的热点。

“或许是资金在贸易公司的掩护下进入国内,绕过了QFII等渠道,再在国内集结起来进行做空。”这位负责人如此猜测。不过,他也提出了疑问,即便如此,要分辨出哪些是违规资金,又有哪些参与了恶意做空,“辨别的难度太大”。

由于A股当时巨幅下跌,外资做空被描述为罪魁祸首,尽管传言并无任何证据证实,但这无碍于将人们的关注视线从A股现货市场转移到股指期货市场上。随后,7月9日上午,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带队到证监会,会同证监会共同排查近期恶意抛售股票与做空股指的线索。第二天,孟庆丰又率跨部门工作组抵达上海。工作组发现个别贸易公司涉嫌操纵证券期货交易等犯罪的线索,正在调查。

据多家期货公司透露,公安部工作组抵达上海后,给多家期货公司发放问询书,问询的内容包括近期资金流向、每笔成交记录等。问询的目的可能还是以了解资金动向为主。

上海本土一家期货公司负责人分析,公安部工作小组将调查重点放在贸易公司上面,很有可能是指的外贸企业。“上海有很多外贸企业,有一些是皮包公司,外资可能会利用这些公司作掩护,虚构合同让资金进入国内,再在国内期货营业部开户,然后参与做空股指期货。”这位负责人分析称。

资金通过此种方式,则避过了资本项目的管制,绕过限制较多的QFII渠道。据该负责人了解,目前期货从业者对此多有讨论,但并无相关证据证明。同时,即便公安部工作小组将目标锁定在贸易公司身上,但“贸易公司太多,资金来源短时间内不太好查清楚”,所以他推断,距离公安部工作小组调查完毕尚需时日。

随着公安部工作小组的出动,市场的神经被激起。关于“恶意做空”的标准也引起一场大讨论。此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曾表示,期指恶意做空是近期市场下跌主因,将组织稽查执法力量对涉嫌市场操纵,特别是跨市场操纵的违法违规线索进行专项核查。随后,邓舸对恶意做空下了定义,即“跨市场和跨期现市场操纵就是恶意做空”。

但多位法律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法律中并没有“恶意做空”这一说法,亦没有任何关于“恶意做空”行为的描述。

上海一家期货从业者表示,做空是一种规则,合理利用规则进行做空不涉及到道德审判。交易所掌握交易数据,机构是主要参与者,如果有人恶意做空操纵市场,那么交易所应该对相关信息一目了然。

上海一家大型私募相关负责人表示,外资做空的说法是伪命题,而且即便有外资参与,比重也不会太大。同时他认为,前期市场暴涨,做空是合理的避险行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