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务院部委被省长“告状” 李克强追问省长色变

【新唐人2015年07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近日,在李克强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中共国务院部委被地方官员“告状”,李克强追问,“告状”者却不敢回答。有评论认为,李克强“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困境未解。

陆媒《新京报网》报导,7月9日,中共河北、内蒙古、辽宁、江苏、河南、广东、四川、陕西8个省(区)的省长、主席,分别向李克强汇报上半年经济形势。

报导称,有一个省长在发言中说:“希望有关部委能切实落实中共国务院有关文件的精神,继续保留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以稳定市场主体信心。”

李克强听出弦外之音:“这个事要讲清楚!哪个部门没有落实国务院文件?”他当场追问了好几遍。

看到那个省长面有难色,李克强转而对参会的中共各部委负责人说,要继续吸引外商投资,就必须落实已经修订过的中共国务院相关文件。

早在6月28日,中共国家审计署发布2015年5月政策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报告显示,有24个项目进展缓慢,21个部门财政资金使用不规范。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大陆,所谓政令不出中南海,恰恰说明现行体制存在严重问题。

其实,“政令不出中南海”的现象由来已久,习、李上台执政以来也对此多有提及。

美国南卡州立大学教授谢田针对“政令不出中南海”的顽疾,分析说,中共的政治结构仍然继承前苏联模式,是从中央到社会最低层的全面垄断。

谢田:“事实证明这种垄断体制效率低下,缺乏民众和基层政权的主动参与,造成大批中间既得利益官僚阶层,要想改革非常困难,因此政令不出中南海将是中共当局面临的长期问题。”

为了解决中共官场的“慵懒散”现象,从6月1日开始,中共国务院还开展了2015年的“大督查”,中共35个国务院部门、单位和18个省市被涉猎。

结果,7月8日的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在听取下派督查组的汇报后得出的结论是,“各地方、各部门存在严重问题。”

中共《政府网》的报导称,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有沉淀资金、闲置土地、对国务院政策执行不力,及明显不作为。

李克强对一些地方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的过程中,表面上取消了一些审批事项,但前置审批却大幅增加的情况进行警告,不要玩文字游戏。

有评论认为,中共体制早已病入膏肓,不从根本上改变畸形的制度,单靠行政命令很难改变中共官场的病态,李克强的压力很难减轻。

相关文章
评论